涉足艺术品投资的电广传媒,打算将徐悲鸿的画作《愚公移山》卖给湖南广播电视台。

  12月14日晚间,湖南电广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电广传媒,000917)发布公告称,公司子公司湖南省有线电视网络(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将《愚公移山》布面油画以2.088亿元(含税)出售给湖南广播电视台。

  公告显示,此次出售的标的为徐悲鸿的《愚公移山》,该作品创作于1940年,为布面油画,画作尺幅为46cm×107.5cm。

  电广传媒称,徐悲鸿的《愚公移山》是炮火中幸存的画作,不仅是徐悲鸿油画生涯的高峰,也是中国民族救亡史的重要注脚,展示了徐悲鸿作为现实主义绘画大师在中西绘画融合上所取得的巨大成就。

  电广传媒是湖南本土国企,其第一大股东为湖南广电网络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16.66%,湖南广电网络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背后为湖南省国有文化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电广传媒主要拥有湖南全省有线电视网络业务,还运营着长沙世界之窗、圣爵菲斯酒店、金鹰城置业等文旅项目,涉足了包括广告代理、高铁自媒体广告、电影电视剧制作发行业务,此外,电广传媒也做创业投资、艺术品投资、新媒体并购投资,旗下机构包括达晨创投。

徐悲鸿 油画《愚公移山》46×107.5厘米 中国嘉德2018年春拍拍品徐悲鸿 油画《愚公移山》46×107.5厘米 中国嘉德2018年春拍拍品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转手《愚公移山》,电广传媒一买一卖背后的差价达到1.808亿元。

  电广传媒介绍,公司是于2007年通过北京瀚海拍卖有限公司组织的拍卖取得了这幅画,当时的成交价格为2800万元。2018年5月21日,电广传媒与子公司湖南有线集团签订《资产抵债协议》,约定将徐悲鸿的《愚公移山》抵偿公司所欠湖南有线集团债务,故目前该画的所有权人为子公司湖南有线集团。

  2018年6月,电广传媒就决定将《愚公移山》出售,委托中国嘉德国际拍卖有限公司拍卖,约定最低成交价为1.9亿元。

  6月18日,《愚公移山》在嘉德艺术中心公开拍卖,起拍价为1.2亿元。电广传媒在公告中介绍,现场买家纷纷举牌,并有电话委托买家加入,当买家举牌到1.89亿元的时候,再无买家举牌。最终因举牌价未达到委托最低成交价,导致该幅画未拍卖成功。

  《愚公移山》流拍后,电广传媒便与湖南广播电视台进行了接洽,拟将《愚公移山》出售给湖南广播电视台。

  公告显示,北京中企华资产评估有限责任公司对徐悲鸿《愚公移山》布面油画价值进行了评估,徐悲鸿《愚公移山》布面油画评估基准日2018年11月10日,评估价值为2亿元。

  对此,电广传媒表示,本次交易是根据公司经营发展需要进行的,通过此次出售该艺术品,公司可以收回该艺术品的全部成本并取得一定的投资利润。

  电广传媒发布的2018年三季度报告显示,1至9月公司营业收入为73.45亿元,同比增长25.29%,不过净利润为亏损1.35亿元,同比降低了22.1%。

  公告显示,根据湖南省委、省政府2018年下半年有关湖南广电整合改革的相关精神,湖南广播电视台与公司构成关联关系。

  澎湃新闻记者注意到,2018年9月湖南发布了《广电、出版等省管企业改革重组方案》,提出重新组建湖南广播影视集团党委,对湖南广播影视集团和潇湘电影集团、湖南广电网络控股集团实行统一领导。

  电广传媒和湖南广播电视台方同意,价款分两期支付,湖南广播电视台应于本协议生效后5个工作日内支付首期款1亿元;标的画作交付后5个工作日内,湖南广播电视台应付清余款1.088亿元。

  资料显示,2018年6月17日,北京保利2018年春拍书画夜场上,首次上拍的徐悲鸿《天马六骏》以8970万元成交。2017年6月5日北京保利2017年春拍,徐悲鸿《四吉图》以980万元起拍,2500万元落槌,最终2875万元成交。2012年,2012年6月,北京隆荣春拍上,徐悲鸿的《春山十骏图》以1.05亿元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