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一网讯(记者 吴紫欣 通讯员 石柳韵)12月13日下午,记者从湘雅常德医院获悉,前段时间,一名年仅2岁的男童因贪玩不幸被6公分玻璃碎片插入颅内。经过2个小时的手术,该男童颅内的玻璃碎片被顺利取出,目前已出院。

小梓在医院接受治疗。湘雅常德医院供图小梓在医院接受治疗。湘雅常德医院供图

  11月19日,家住临澧县陈二乡兴安村的老刘带着孙子小梓骑行电动三轮车,为了“安全”起见,他将小梓放在胸前。突然,小梓把玩起了老刘两手掌握的车龙头的油门,一个使劲,车子偏离道路猛地撞向一旁的大树。霎时间,三轮车的挡风玻璃变成了碎渣,两人双双倒在路边。随后,路人将其送到了临澧县医院,经诊察,老刘受擦伤,但小梓头部有玻璃划伤的创口。医生为其缝合创口后小梓仍不停哭闹,直到进行脑CT才发现有一块尖锐的三角玻璃碎片插入小梓颅内,因插入太深,头皮处未发现异常。

碎片插入位置。湘雅常德医院供图碎片插入位置。湘雅常德医院供图

  受伤后不到5小时,小梓被转入湘雅常德医院。“孩子实在太小了,手术难度非常大,对我们的要求也很高。”湘雅常德医院神经外科医生介绍,玻璃碎片如同一把利剑从蝶骨嵴穿过,割破脑膜中动脉,刺入脑颞叶,深度达6公分。同时,玻璃尖端插入脑组织达4公分左右,细微的抖动都可能造成难以预料的后果。医生还表示,儿童的血液量本就小,所以术中稍多的出血,都会造成休克。20日,历经2个多小时的手术,医生终于将小梓颅内的玻璃碎片取出。

取出的碎片。湘雅常德医院供图取出的碎片。湘雅常德医院供图

  术后一个星期左右,小梓顺利出院。湘雅常德医院工作人员表示,医院还将为其进行后续的复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