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2日,湖南省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郴州管理处小塘收费站成功查获一辆利用ETC“大车小标”逃费的面包车,逃费次数达35次,追回通行费2358元。 

  当日17时30分许,一辆车牌为湘F的面包车在通过小塘收费站X2ETC车道时,由于卡内余额不足,改走人工车道。在驶入X3人工车道后,面包车司机告知收费员车辆为“一型车”,当班收费员在查看车辆外型后,要求司机出示行驶证。

  “我不会骗你的,你瞧仔细。”司机一边说着一边爽快地给了一本写着核载7人的行驶证,收费员在查看行驶证时,发现行驶证字迹过于规整,纸质摸起来也有一种起毛的感觉,没有顺滑、凹凸感,凭着多年的收费经验和看证技巧断定这是一本伪造的行驶证,于是呼叫班长前来处理。

  此时,司机好像感觉到了异常,立马催收费员快点,自己还要赶路去广东,嘴里嘀咕道:“要不是ETC忘记充钱,我早就走了。”赶来的班长在仔细查看了行驶证后,确定此证为假行驶证,立刻上报稽查员。司机说自己只有一本证,并扬言是班长业务不熟,辨不清真假,要求赶快收费放行,不然要投诉。

  稽查在仔细核对后确定为假证,要求司机出示真的行驶证,并对车型进行检查。在对司机的逃费行为晓以利害及解释相关政策后,司机最终坦诚说明了逃费行为,从驾驶室里拿出了核载8人的真行驶证。稽查员通过监控室查询该车的ETC交易信息后,经核算,在湖南省内利用“大车小标”共计逃费35次,偷逃漏缴通行费2358元。

  经过了解得知,该司机是在朋友的鼓动下,铤而走险花200元办了张假行驶证以此蒙混过关。最终,司机补缴了所有偷逃的通行费后,稽查拆除没收了司机的OBU,并上报了高速交警对其进行相应的处罚和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