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时间2018年12月7日12时12分,

  天仪研究院第五次发射任务

  TY/DF-1等多颗微小卫星

  搭载长征二号丁型运载火箭

  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

这是“长沙造”的卫星连续五次成功发射,

  这是“长沙造”的卫星连续五次成功发射,

  再次体现长沙在微小商业卫星发射领域的引领作用,

  并将进一步提升长沙航空航天材料产业的集聚能力。

  此次成功发射的TY/DF-1 卫星,是由天仪研究院与中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共同组建的“先进微纳卫星研制联合实验室”研制的第一颗鉴定技术验证卫星。

  先进微纳卫星研制联合实验室是落实国家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的举措,并作为军民融合的新窗口和新平台,积极探索军民融合发展的新路径。

  本次成功发射的卫星,连同天仪10月底发射的四颗卫星,以及接下来两次发射任务中的多颗卫星,是天仪标准化、小批量研制生产的首次尝试,代表着天仪已经实现了年产十颗卫星的能力,在国内商业航天领域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正在向国际先进水平逐步靠近。

  同时,本批次研制生产的卫星还具备强大的软件更新能力,星载计算机、载荷计算机、平台部件以及多个载荷均可以在轨更新软件,这使得所有卫星在完成既定任务之后,还能够通过软件上载拓展新的业务。

  天仪研究院CTO任维佳表示,这批卫星将在轨完成新型遥感技术试验、同轨遥感编队成像、异轨遥感联合成像、星间通讯、星地激光链路、空间天文观测等多项试验,并在此基础上探索微小卫星的各种商业应用。

  该研究院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将逐步安排进行相同轨道、相邻轨道、不同轨道、不同分辨率、多种光谱卫星的组网观测及多元数据融合处理等试验,完成多星多载荷多轨道组网技术验证,以及相关软硬件技术验证,促进天仪卫星向业务应用靠拢。

  航空航天产业链是长沙22条产业链之一。目前长沙市共有超过150家航空航天相关企事业单位,初步形成了航空航天材料、电子信息系统、核心分系统、整机制造、维修与运营服务以及北斗卫星导航应用等六大产业集群,今年上半年共有6个航空航天产业链项目签约落户长沙。作为全国商业航天领域的高成长企业,天仪研究院明年计划研究、发射近三十颗卫星,“长沙造”小卫星已进入批量、密集研发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