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市公安局武陵分局为50名流浪乞讨人员集中办理居民身份证,他们全部以“康”姓落户常德市康复医院。12月7日,尚一网独家报道此事后,引起读者广泛关注和网友热议,大家纷纷为武陵公安“点赞”。12月8日下午,记者联系到武陵公安相关民警进一步了解其为流浪乞讨人员办证的始末。

  办理身份证当天,工作人员现场做身份录入准备工作。尚一网记者 曾兰 实习生 张晗 摄

  “一开始其实有63名流浪乞讨人员,但经排查比对后,我们为13名流浪乞讨人员找到了亲属。”常德市公安局武陵分局人口与出入境管理大队分管户政工作的张绮介绍道,该局从今年3月起开展了针对这63人的落户工作。在为这些流浪乞讨人员办理落户手续前,武陵公安通过公安部和省公安厅的人像比对系统进行排查,尽最大可能为其找到亲属。“选取数据库进行配对后,大量的细节比对仍需靠肉眼完成。”张绮说,直到11月他们才完成对这63人的身份核查工作,为其中13名流浪乞讨人员找到了亲属并送回家,还有50人被认定为无户人员。

  办理身份证当天,民警细心地为流浪乞讨人员整理衣服,摆造型。尚一网记者 曾兰 实习生 张晗 摄

  据张绮介绍,这是常德首次大规模为流浪乞讨人员集中办理落户手续。之前,他们也在救助管理机构为一些残障人士办理过身份证,只是规模没有如此之大。在完成一系列甄别、采集工作后,武陵公安为这50人申报了入户手续,并于12月7日,来到常德市康复医院,现场为这50人办理身份证。

民警手把手的教流浪乞讨人员录入指纹。尚一网记者 曾兰 实习生 张晗 摄民警手把手的教流浪乞讨人员录入指纹。尚一网记者 曾兰 实习生 张晗 摄

  “他们没有名字,只有编号。”侯杨回忆道,现场办证时还出现了一个小插曲。因为他们大多患有精神残疾,记不清自己上户的名字,当时还是护士帮忙喊编号,核对上户的照片来确认身份信息,现场拍照时他们将两个长相酷似的人姓名弄混了,当场核对信息检查出来后,立即进行了更正。侯杨是常德市公安局武陵分局人口与出入境管理大队身份证专干,也是现场办证的工作人员之一。她透露,制卡时间需要一个月,届时他们会将制好的身份证送至常德市康复医院。现在,他们统一落户在常德市康复医院,将来找到家后,登记在该院名下的户籍即注销。

流浪乞讨人员在等待办理身份证。尚一网记者 曾兰 实习生 张晗 摄流浪乞讨人员在等待办理身份证。尚一网记者 曾兰 实习生 张晗 摄

  尚一网官网12月7日首推“暖心!50名流浪乞讨人员全部以‘康’姓落户常德”,与尚一网官微12月8日上午首推的“暖心!这50人一起落户常德,全部姓“康”的报道后,大家纷纷留言。网友AshlynYao留言:无论来自哪里,常德都是你们的家。网友唐唐唐留言:冬日里的暖阳,暖心!愿正能量延续到每一个角落!网友渫水留言:为常德公安,常德康复医院点赞,为民办实事必有好报!

  据悉,2015年8月20日,民政部、公安部印发《关于加强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身份查询和照料安置工作的意见》。《意见》旨在进一步加强流浪乞讨人员身份查询和照料安置工作,切实维护其合法权益。保障在常德流浪乞讨人员的合法权益,需要公安、民政、社会福利机构等单位的通力配合。此次,常德一次性解决好50名流浪乞讨人员的身份问题,在全省乃至全国都属罕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