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湖南省药监局发布 2018 年食品生产企业异地交叉飞行检查情况通报。集中检查 99 家食品生产企业中,除停产 27 家、已注销 2 家、拆迁 1 家未开展现场检查外,69 家企业均存在不同程度的问题,其中包括不少湖南人耳熟能详的食品企业,如浏阳市小飞燕食品有限公司、常德顺兴食品厂等,而抽检发现的问题大多涉及卫生。

  根据《湖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 2017 年度监督抽检不合格食品生产企业开展异地交叉飞行检查工作方案》(湘食药监办〔2018〕47 号)要求,2018 年 7 月至 11 月,原湖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从全省系统抽调检查人员 56 人,组成 14 个检查组,按照 “ 异地交叉 ” 的原则,对全省 99 家食品生产企业开展了飞行检查。

  车间有蚊蝇,卫生条件差

  根据通报,不少食品生产企业连基本的卫生条件都不合格,有蝇虫,卫生堪忧。

  邵阳市双清区湘和食品有限公司车间卫生程度较差、有蝇虫,厂区垃圾、杂草未整理,坑式厕所离生产车间较近。公司不能自检项目如 “ 镉 ”,也未委托有资质的检验机构进行检验。

  湘乡市荣龙粉业有限公司厂区卫生较差,杂物堆放零乱,车间卫生较差,蚊蝇较多,严重缺少消毒设施。更衣间缺少酒精消毒设施、紫外消毒设施。大部分通风设施未安装防护设施,废弃物收集设施未密封。株洲泰民食品有限公司的磨浆车间有蚂蚁爬行迹象。

  长沙小燕子食品厂厂房个别顶面有霉变、有脱落。生产车间通风排气设施有欠缺。更衣室入口无防鼠设施。

  缺乏记录,风险大

  食品生产缺乏记录,意味着风险和无法追责。而缺乏相关记录几乎是这 69 家企业的通病。

  根据通报,浏阳市小飞燕食品有限公司(现名为:湖南省御膳房食品有限公司)原辅料进货查验有不足,如山梨酸钾(2018.3.1 山东昆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现场未能提供生产企业资质证明。生产投料记录欠完善,如使用的原料鱿鱼、鱼仔未记录生产日期或批号等关键信息。

  湖南省俊杰食品有限公司进货记录及材料等相关记录凭证保存期未满 6 个月;食品原辅料、食品添加剂等记录欠完整。生产过程控制记录欠完整。

  湖南琦香阁食品有限公司产品贮存、运输及交付记录不完整。销售台账记录不完整,无客户地址及联系方式等内容。

  根据属地监管原则,湖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已责成企业所在地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监督整改,针对检查中发现的涉嫌违法违规行为进一步调查处理,并适时公布企业整改情况。

  附件:《2018 年食品生产企业异地交叉飞行检查情况通报》

  来源: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