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天前,长沙的周女士像往常一样,在手机上查询自己车辆的违章信息。可这一查,可把周女士吓傻了,信息显示,她的车子已经过户变更,连车牌号也更换了。这不是在开玩笑吧,可是等到家人赶到车辆停放点一看,彻底傻眼了,车子真的不见了。车辆消失,还莫名过户给了别人?这怎么可能呢?记者调查发现,在这一切不可能背后,却凸显了一个行业乱象。

  周女士称,自己原本的车牌是湘AZ开头,现在却变更为了湘AN。信息是11月21日,而车子原本停在常德老家。明明是自己的车子,怎么突然之间就变到了别人名下呢?周女士查到,车子是在长沙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城西分所进行过户的。随后,记者陪同周女士来到了这里。

  所长赵虎介绍,根据机动车转移登记流程,只要现车主将车子开到了现场,并持有车子的登记证书、行驶证和交易票,车管所就应该给车主办理更名过户。而周女士的车辆在过户时,程序上没有任何问题。

  周女士一下子急坏了,根据查询,周女士的车子被更名到了一个叫做罗佳的人名下。罗佳又是谁呢?随后,记者陪同周女士找到了这个罗佳。正是佳车汇二手车交易中心的总经理。罗佳透露,当时来卖车的确实不是车子持有者本人,而是持有者的丈夫。周女士丈夫提供了周女士身份证复印件,还有车辆的登记证书等资料。很快双方以19万1成交,并开具了交易票。

  周女士介绍,除了身份证,有关车辆的所有证件都放在了车里。

  不过罗佳透露,车子转到自己名下一周之后,便很快进行了第二次转手。周女士的车子在二次倒手之后,已经完全变成了别人的车。周女士表示,车子是婚后自己独自买的,登记的也是自己名下,对于二手车交易市场能够在本人不知情也没有委托的情况下,就任由丈夫卖掉自己名下的车,她觉得不可思议。

  在车主完全不知情的情况,车辆就轻而易举的被过户卖给了别人?这问题到底出在哪里呢?根据规定,车辆在车管所过户,新车主必须先取得“二手车交易统一发票”,简称“交易票”。交易票作为重要凭证,意味着原车主已经把车辆卖给了新车主。根据我国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二手车卖方拥有车辆的所有权或者处置权,二手车交易市场经营者和二手车经营主体应当确认卖方的身份证明,以及相关证件。可是记者调查时发现,一些二手车经营户在开“交易票”时,并没有对卖方的身份进行仔细核认,十分随意。

  在长沙城西车管所门口,就有四五家门店表示可以开具交易票,且不需要原车主在场。不要原车主在场,甚至仅凭复印件就可以开“交易票”。而这样不负责任的做法,并非个例。交易票开具,竟然如此随意。这带来了很大的安全漏洞。

  由于目前长沙可以开交易票的二手车经营市场有几十家,一些公司对买卖双方身份的核实上不够规范,就导致过一些民事纠纷的产生。那么,如何规避这种风险呢?如果资料留在车里,车子被盗或者被借又是否存在风险呢?

  长沙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车辆管理所城西分所 分所长 赵虎

  原则上还是建议把登记证书这类有关车辆的重要证件放在家里,不要随身携带。我个人认为如果车主完全不知情,那属于刑事案件,建议周女士报案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