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雪中前行的电力巡线人。风雪中前行的电力巡线人。
电力工人凿开山路冰层。电力工人凿开山路冰层。

  红网时刻益阳12月8日讯(通讯员 王玉程)12月7日清晨,国网安化县供电公司的电力巡线人员身背工具包、手拿刀锯,正沿着海拔1200余米高的芙蓉山崎岖湿滑的山路,冒雨雪出征,破坚冰行进……

  “110千伏芙洢线途径芙蓉山,恶劣天气下,线路若出现故障将影响芙蓉风力发电厂,直接影响成千上万户居民用电。”带领巡线队长胡超说道,“尽管天气恶劣,工作不能缓!”

  因为高海拔山区部分地区积雪厚度严重,线路周边的树木、毛竹极易发生因覆冰、大风压垮电线导致短路的情况,并引起导线荷载增大、弧垂变大,使树线距离不足,从而产生各种故障,需要及时进行巡线消除缺陷。

  车子越往山顶开就越陡,路面结冰也越严重。巡线队员只得下车步行,用带的工具还是把冰层一点点凿开再步履蹒跚地前进,山上的风很硬,迎面吹来,脸似刀割,隐隐作痛。不一会儿,厚重的蓝色工作服便被凛冽的寒风打透,瞬时一股凉意袭满全身。巡线队员们在雪地里艰难前行着。

  “雪天里巡线,鞋和袜子被雪水浸湿了,实在冷得受不住了,就跳几下跺跺脚。”队员邓吉宇边说道。

  经过2个多小时艰难跋涉、踏雪破冰,终于在11时10分到达第一基杆。

  一棵大树被厚厚的冰层压成拱型,粗壮的枝丫拦腰在电线上。胡超有条不紊地指挥和带头将树障砍倒。天空飘起了纷纷大雪,现场抢修人员用手锯锯着树杈,再加上雪水浸湿了手套,手冻得已经麻木,却依然热火朝天清理着树障,丝毫没有懈怠。

  当队员们巡线回到家已经是晚上19时许了,才发觉凝结在衣服上的冰片儿融化了,都能拧得出水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