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8日,银装素裹的张家界天门山景区游客量突破1万人次。在游客较多的道路 上,景区工作人员进行了除雪工作,为游客赏雪保驾护航。图/天门山景区12月8日,银装素裹的张家界天门山景区游客量突破1万人次。在游客较多的道路 上,景区工作人员进行了除雪工作,为游客赏雪保驾护航。图/天门山景区

  红网时刻12月9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储文静 通讯员 蒋丹)8日,湖南进入雨雪最强盛的一天,张家界、湘西州等湘北北部地区中到大雪,其他地区雨夹雪,怀化、益阳等湘西、湘中以北部分地区有冰冻。受强冷空气影响,12日前,湖南大部地区气温将持续偏低。

  随着大雪节气的到来,冷空气势力不减,湖南气温进一步下降。监测显示,7日8时至8日8时,最高气温湘西、湘北3~5℃,其他地区6~8℃;最低气温湘西、湘北0~2℃,其他地区2~4℃。

  伴随着降温降雨,张家界、常德、怀化等地山区迎今冬初雪,湘西州、娄底等部分地区现冻雨。

  在纷纷扬扬的雪花妆点下,8日,张家界天门山国家森林公园银装素裹,山上的树枝、树叶和小草都被冰雪覆盖,还有的形成了雾凇等景观。

  省气象台预计,9日白天,永州、郴州、衡阳南部、株洲南部阴天有中雨,张家界北部、湘西州北部、常德北部、益阳北部、岳阳北部阴天有中到大雪,其他地区阴天有雨夹雪,湘西、湘中以北部分地区有冰冻;9日晚到10日白天,雨雪分界线有所北抬,湘北阴天有雨夹雪,其他地区阴天有小雨,湘中以北部分地区有冰冻。11日起,湘北迎雨雪间歇,湘南仍多阴雨天气。

  气温方面,10日至11日仍有一次冷空气过程,气温持续偏低。最高气温湘南4~6℃,其他地区1~3℃,最低气温湘东南2~4℃,其他地区-1~1℃。

  很多人有疑问,今年会不会出现类似2008年的冰冻灾害呢?还有网友说“50年最强冷空气”即将来临。对此,省气象局专家表示,这次冷空气一拨接着一拨,影响时间较长,气温持续下降,虽然过程最低气温小于4℃,但48小时内最低气温达不到“下降8℃”的标准,因此还算不上寒潮,暂时也不会出现类似2008年的冰冻天气,更别说是“50年来最强冷空气”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