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冷空气的影响下,湖南大部陆续开启入冬进程。随着冷空气的不断深入,湖南将出现大范围低温雨雪冰冻天气,银装素裹即将上演,不过出行要注意安全。

  按照气象学入冬标准,连续5天日平均气温小于10摄氏度标志正式入冬。省专业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邓晓春分析,受冷空气影响,湘北4日平均气温已降到10摄氏度以下,而随后几天冷空气活动频繁,气温进一步下降,湖南大部分地区日平均气温都将在10摄氏度以下。由此来看,从4日开始,全省自北向南陆续入冬。

  省气象台预计,未来7天省内持续阴雨天气。预计7日张家界等湘西北地区雨夹雪转中雪,郴州等湘东南地区阴天有小到中雨,其他地区有雨夹雪或冻雨;8日至9日,雨雪分界线南压至湘中及偏南一带,岳阳、常德等湘北地区转中到大雪,湘西、湘中以北有冻雨;10日湘中以北雨夹雪或雪或冻雨;11日至12日,湘南有小雨,其他地区天气转好。气温方面,冷空气势力较强且活动频繁,气温下降明显。

  此次雨雪过程,将给张家界天门山、常德东山峰等地带来雨凇奇景,不妨邀上三五好友,前往领略南国雪景。不过,欣赏美景的同时也要注意安全,做好保暖措施,注意防范高寒山区积雪和湘西、湘北地区道路结冰对交通出行的不利影响。(记者 周月桂 通讯员 张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