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彰显活力与潜力。长沙彰显活力与潜力。
营商环境指数,长沙从2017年的全国第20名,跃升至9名。营商环境指数,长沙从2017年的全国第20名,跃升至9名。

  红网时刻长沙12月6日讯(记者 孙洁)近日,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发布的《2018年中国城市营商环境评价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对全国直辖市、副省级城市、省会城市共35个大中城市的营商环境进行了评价。报告显示,大众眼里一直比较“低调”的长沙人均GDP超过了京沪,达到了13万以上。

  报告中的市场环境指数使用GDP总量、人均GDP、地方财政收入、社会消费品额、进出口额、常住人口作为分项指标。从测算结果看,市场环境指数最高的是上海,北京在经济总量、财政收入、社会消费品等与上海接近。从排名来看,一线城市只是顺序有些改变,但是仍占据前四名,有绝对的优势。 京沪在全国消费升级最快,服务消费比重大,社会消费品总额分别超过 1万亿。从财政收入看,京沪两地分别都在5000亿以上,而深圳、广州、重庆 、杭州等城市与之差距大。

  京沪也是服务业比重最高的2个城市,服务业占比分别达到了经济的八成和七成。而很多城市服务业比重只有四五成左右,尚处于工业化中期或者后期阶段。不过,很多新一线城市正在加快追赶。比如以人均GDP为例,杭州、南京、长沙都达到了13万以上,超过了京沪。以人均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例,南京、杭州、长沙、武汉、 济南、福州都超过了京沪。

  事实上,长沙人均GDP超过京沪,从以往发展就可窥出一二。近年来,长沙成为越来越多大品牌布局中部的战略要地。阿迪达斯近期发布的2020年大中华区规划中,长沙是其在中国市场发展的23个“核心城市”之一。无印良品也将中国面积最大的标准店开进了长沙步步高梅溪新天地。香港九龙仓集团投资的长沙国际金融中心,更是当之无愧的湖南第一高楼、长沙市的新地标,规模将可媲美香港海港城。

  此外,还有越来越多巨擘企业将区域总部甚至中国总部设在长沙。亚马逊将AWS联合孵化器湖南区域总部放在雨花区;沃尔玛在湘江新区设立区域总部;德国卓伯根家居将中国区总部设在湖南湘江新区……在卓伯根家居总裁克里斯蒂安·卓伯根看来,进军中国,选择长沙,无比正确。

  市场环境指数折射消费,长沙无疑是个消费型城市,富有活力的市场,节节攀升的销售额,是它的吸引力源泉之一。就在今年的“十一”黄金周时期,长沙各地消费呈井喷状。长沙各大零售业态也纷纷发出喜报,无论是在销售额还是人流量上均取得不错的成绩,有商场一天客流量破10万人次,部分商场销售同比去年增长10%~30%。

  此外根据报告显示,城市营商环境排名长沙从2017年的第20名,跃升至9名;软环境指数从第31名上升至全国第2……这也表明像长沙这样的新一线城市经济活跃度高,与一线城市差距在快速缩小。从未来发展看,新的一线城市人口在快速聚集,经济增速较高,社会消费品增长快,未来发展空间很大,与目前一线城市的距离将缩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