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时刻株洲12月6日讯(通讯员 孙科 宋玺)日前,株洲市中心医院收治了一位高空坠落的病人,现场,只见两根钢筋从臀部插入,一根有拇指粗,从骶尾部刺入至右腰部,另一根有食指粗,从臀部刺入腹腔,血沿着钢筋不断的往外流,早已将外层衣物染成红色,患者命悬一线。

  原来这位患者在工地上从4米多的高空坠落,臀部着地,正好地上有两根钢筋从臀部插入,患者当即感腹部剧烈疼痛,工友们将钢筋锯断后连忙送入医院。

  抢救危急重症患者无数的急诊科医务人员沉着、冷静的将患者送人急诊ICU抢救,输液、心电监护、吸氧、输血、检查等有条不紊的进行。

  从CT等检查看到,钢筋从臀部直刺入腹腔,其中一根钢筋已直插入肝脏,腹腔内有大量积血,另一根钢筋与腹主动脉紧紧相贴,腹主动脉不排除损伤可能,大家知道,腹主动脉一旦破裂,形成凶猛的出血,死亡率极高。患者病情危重,随时有生命危险。

  医院迅速开通创伤中心急救绿色通道,立即将伤者送入手术室准备手术治疗。医院总值班紧急组织普外一科、普外二科、肝胆胰脾外科、泌尿外科、脊柱外科、创伤外科、血管外科、神经外科、麻醉科等多科室的骨干力量入手术室联合手术抢救。

  两根本是高楼大厦里的钢筋插入病人的腹内,将病人的十二指肠贯穿、肝脏刺破,腹膜后间隙广泛血肿……,腹腔内多发伤,创伤严重,多科室专家联合手术、共同努力,只为将这位不幸的劳苦百姓从死神手里夺回,手术历时7个多小时,终于将钢筋取出,修补腹腔内创伤,由于患者病情危重,术后送ICU进一步救治,脱离生命危险后再转回普通病房。

  经过普外一科、创伤外科、肝胆外科、神经外科等多科室的精心治疗,目前,患者病情逐渐好转,已恢复进食,开始下床活动,对生命再次重燃信心。

  创伤来临该如何自救互救?

  及时呼救

  在创伤发生时,清醒伤者或“第一目击者”保持冷静,第一时间拨打120急救电话。在等待的过程中,如果情况危急,可以在医护人员电话的指导下进行有效施救。

  等待救援

  不要随意搬动伤员的身体,若周围环境对伤员及施救者有危险时,应在救援人员的电话指导下采取措施使伤员脱离危险环境。等待过程中如伤者出现心脏呼吸停止等情况,要立即进行心肺复苏。

  如果有大出血等紧急情况,可用手指、手掌或拳头,根据动脉的分布情况,把出血动脉的近端用力压向骨面,以阻断血流,暂时止血,或用干净布类填塞、压迫在创口内止血。如果是四肢大出血可用橡皮条或布带捆扎止血,捆扎时间不要超过40分钟。

  如果有内脏外露等情况,不要将其挪回腹腔,可以用干净的布类覆盖,等待救护人员到达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