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时刻12月5日讯(记者 郭薇灿 通讯员 翟安)近日,长沙市反诈中心接到阿里安全反诈矩阵平台预警,称长沙居民彭某某可能正在遭遇冒充公检法诈骗。接到预警信息后,中心值班民警杨熹和辅警陈旺立即开展劝阻工作。

  经研判,该名预警对象是一位80多岁的独居老人,而老人的手机一直处于通话状态,民警几次试图通过抢线阻断来电,但未成功。

  民警随即与110指挥中心协调,尽快派警上门进行劝阻,派出所出警至老人住所发现房间内没有任何灯光,一直敲门也没有响应。

  此时,老人的电话通话时长已近1个小时。中心民警继续对独居老人的社会关系和相关信息进行深度分析和研判,最终与老人的儿子取得联系。老人的儿子在接到预警电话时,并不相信,并两次挂断了电话。

  辅警陈旺在不被理解的情况下,并没有放弃,仍然不断拨打老人儿子的电话,终于做通了老人儿子的工作,老人儿子同意回父亲家看看情况。等老人儿子到家以后,发现老人将自己反锁在最里面的卧室,整个人蹲在墙角边,面前还放着六张银行卡。

  经询问,老人说当日在银行办理了银行卡业务,下午就接到了一个自称是北京某银行客服的电话,说老人名下的一张银行卡涉嫌重大刑事案件,已被查处通缉,要求老人提供名下所有银行卡账号和密码,以便进一步配合调查。

  老人将全部银行卡号和密码告诉了对方,卡内金额总计50余万元。中心立即指导老人儿子将老人名下的银行卡进行挂失止损,并向老人进行了电信网络诈骗防范教育和及时应急处置方法。经核查,老人银行卡里的50多万元全部被锁定,没有任何资金损失。

  今年以来,长沙市公安局反电诈中心加大预警劝阻工作力度,共劝阻10000余次,成功为8376名受害人止损约44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