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省公安厅通报,张家界警方成功侦破一起由公安部、环保部、最高检联合挂牌督办的陈仕元污染环境案。该案涉案金额达7000多万,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4人。他们私自拆解废旧铅酸电池,电池废液污染了澧水河。

  今年1月,慈利县环保局接到举报,有人在当地某居民小区租赁的门面内,雇请工人对废旧铅酸电池进行非法私自拆解,而铅酸电池废液未经处理直接排入下水道进入澧水河。最终案件线索被移送公安机关。

  为了掩盖犯罪事实,原本的拆解现场被人为破坏,专案组多次聘请专业环保监测人员,对案发现场下水道至澧水河排污沿线土壤进行提取,最终确定了陈仕元非法拆解废旧铅酸电池后,排放的铅酸液超标10倍。

  面对公安机关的强大攻势,今年3月,犯罪嫌疑人陈仕元主动到公安机关投案,警方经过深入调查,最终揪出陈仕元背后有着一个更大的利益团伙。 巢某江是岳阳汨罗市某再生资源有限公司的负责人,正是通过他的介绍,陈仕元将拆解的废旧铅酸电池销往湖南、江西、湖北、安徽等省市的再生资源公司和无证非法冶炼厂,从中赚取介绍费。

  今年4月,巢某江被警方抓获,警方对其租赁在长沙市榔梨镇的仓库进行突查。现场查获已经收购的电池130吨,案值近7000万。目前,该案已抓获犯罪嫌疑人14人,其中逮捕6人,网上追逃1人, 犯罪嫌疑人陈仕元、巢某江等人已被检察机关批准逮捕,案件仍在进一步深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