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晚报记者:刘清  近日,多位市民拨打12315消费投诉热线反映:在市城区洞庭大道与丹阳路交会处的戴维营游泳健身俱乐部办理了会员卡,但是俱乐部却迟迟不见开业,这让他们质疑是遇上了预付卡骗局。

  投诉:“夏天都快过去了,游泳健身俱乐部却还没开业”

  市民黄女士原本定下了“在今年夏天学会游泳”的目标,可眼看夏天就要过去了,她办了会员卡的戴维营游泳健身俱乐部却连泳池都没修好,这让她很是郁闷。

  今年6月,受戴维营游泳健身俱乐部广告传单的吸引,黄女士和朋友一起缴纳了50元定金,成为该俱乐部的创始会员,“销售人员说50元可以抵1000元,且定金可随时退还。”7月中旬,销售人员通知黄女士前来办理会员卡,称4960元的家庭卡可供一家三口使用3年,“我觉得挺便宜,就毫不犹豫地付了钱。”黄女士直言,当时她对这个俱乐部十分信任。

  “销售人员当时承诺8月15日试营业,8月底正式开业。可我8月8日去看了一下,现场一片狼藉,无人施工。”市民刘小姐是在6月底花2480元办的会员卡,也是使用3年。

  而市民宋先生本打算让孩子利用暑期学习游泳,可现在都快开学了,戴维营游泳健身俱乐部还没有开业。

  据统计,7月20日至8月10日,12315共接到关于戴维营游泳健身俱乐部的投诉电话14宗,均为商家未能履行退款承诺。

  退款:一拖再拖

  在实地踩点之后,刘小姐当天就提出了退款要求。但销售人员先是说“不能退”,几天后又改口称“只能退50元定金,会员卡的费用不能退”。于是,黄女士提出将会员卡“转让”,销售人员回复:“如果转让会员卡,俱乐部要收取10%的转让费。”对此,刘小姐反驳:“办卡时说得好好的,会员卡转让不收取任何费用的。”销售人员便要刘小姐等待店长与其联系,可是半个多月过去了,一直没人与她联系。

  8月19日,黄女士再次向销售人员询问退款进展,对方称:“月底答复。”

  在记者采访的数位投诉者中,部分投诉人通过争取,收回了50元定金,但大部分投诉者的退款诉求未得到满足。

  现场:俱乐部依然在施工之中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戴维营游泳健身俱乐部一探究竟,发现门面招牌已安装完毕,赫然写着“戴维营游泳健身”7个大字。一楼门厅处摆放着一张小桌,一名销售人员正向前来咨询的消费者介绍俱乐部的情况。一楼西侧的泳池处于封闭状态,记者未能进入。二楼是健身俱乐部,有数十名工人正在紧张作业。

  工作人员介绍说,戴维营游泳健身俱乐部是直营店,在全国有多家分店,游泳、健身一体化,预计9月开业。

  回复:依照相关法律法规,未消费部分应全额退还

  昨日下午,记者拨通该俱乐部一名负责人的电话。对方回复说,俱乐部正在装修中,健身器材近日会陆续进场。提及“退款”一事,该负责人表示,消费者可直接和店长联系,随后拒绝了记者的采访。

  记者将情况反馈至市工商局武陵分局城中工商所。所长辛建文说,之前接到过类似投诉。上周就已与该俱乐部负责人当面沟通,要求其给消费者做好解释工作,并履行退款责任,“没有消费的部分,商家必须按照消费者意愿全额退还。”据悉,每天上午10时至下午5时,有工作人员在现场处理退款事宜,消费者可前往办理。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多名消费者在办卡时都只听信了销售人员的口头承诺,并未进行实地考察。为此,工商部门提醒消费者:办理预付卡时,最好签订书面合同,明确预付卡的适用范围、期限、功能、转让闲置、退还等条款,以避免遭受损失时无法维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