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推广实名制 落实保证金制度 岳阳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

资料图片资料图片

  本报讯(记者 周小平)组织全面排查欠薪隐患、进一步完善网络管理、推广农民工实名制工作、落实工资保障金制度、加大欠薪失信惩戒力度、落实部门监管责任。日前,岳阳市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关于开展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工作方案》,要求以工程建设领域为重点,严肃查处欠薪违法行为,建立健全解决农民工工资拖欠长效机制,确保春节前拖欠工资发放到位,确保突发性群体事件得到有效防范、快速处置。

  自现在开始至2019年春节前,岳阳将组织市县两级对工程领域和劳动密集型加工制造、餐饮服务等行业开展巡查,严格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各行业主管部门对各自领域进行全面检查,排查欠薪隐患。对有拖欠现象的要集中汇总,跟踪督办,并在2019年春节前将其列入重点监察对象。按照网格化工作制度的要求,各级劳动保障监察机构建立电子数据档,按照“一格一册、一户一卡”的原则,逐一对网格区域内用人单位劳动用工、合同签订和参保缴费、工资保障等情况进行信息采集,建立网格化管理用人单位和劳动用工基本数据库。

  同时,在工程建设领域全面实行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建立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实现农民工工资款和工程款分账管理,委托银行通过其设立的工资专户直接将工资划入农民工工人工资账户。今后将在全市范围内推广农民工实名制工作,在建筑、市政、交通、水利、装饰装修等工程建设领域全面实行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制度,确保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及时足额缴纳到位,力争自2019年1月底前实现全市在建工程项目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全覆盖。

  据悉,各县市区和人社、信访、住建、公安等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将按照开责任分工和部门职责,做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各项工作。劳动保障监察机构将加快欠薪案件处置效率,建立投诉案件快速受理、处理机制,实现农民工工资拖欠的投诉、信访案件“100%受理、100%处理、100%反馈”。对恶意欠薪涉嫌犯罪的,将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对拖欠农民工工资且拒不整改的用人单位,列入拖欠工资单位“黑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