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一网讯(通讯员 周军)近日,为保障广大居民的用气安全,常德中石油昆仑燃气有限公司决定对开放式厨房不予开通管道燃气。

  据了解,长期以来,常德中石油昆仑燃气发现,部分市民在房子装修过程中,将原本独立通风的厨房与起居室连通形成开放式厨房,在燃气使用过程中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家用燃气燃烧器具安装及验收规程》(CJJ12-2013)中4.2.1条第一款中明确规定:“设置灶具的厨房应设门并与卧室、起居室隔开。”该公司工作人员解释道,使用明火的厨房是较易发生火灾的场所,若是开放式厨房,火势很容易向其它场所蔓延。当夜间发生燃气泄漏,泄漏的气体会相对快速的进入客厅、卧室,休息的人未及时察觉,开关电源就有可能引发爆燃。

  同时,燃气在燃烧时需要消耗大量氧气,家中的厨房通风不好或燃气灶、热水器等用气设备发生故障,不完全燃烧会产生一氧化碳。如果厨房不封闭、没有门墙,一氧化碳更容易弥漫到客厅、卧室等场所,使熟睡的人中毒,严重威胁生命。

  常德昆仑燃气工作人员希望广大用户多多理解,为保障安全不要把厨房改造成开放式。“我们昆仑燃气是一家企业,自然是希望用户越多越好,我们不会以任何不合理的理由来拒绝用户用气。但对于燃气企业,安全是企业的生命,对于用户,为了自身的安全,一定要重视用气规范。”

  相关链接——

  由于冬季气温较低,燃气用户通常门窗紧闭,如果发生燃气泄漏,燃气不易散去,极易发生安全事故。冬季安全使用燃气应注意如下几点:

  1、燃气设备应设置在具有耐火、防火性能的厨房内,厨房不得堆放易燃易爆物品,燃气管道上严禁挂物品,不得有第二种火源,要保证用气环境的通气换气。

  2、燃气管道、阀门等设施要经常检查,定期保养,不能封闭,如果封闭,不但给检查维修带来不便,且一旦发生燃气泄漏,不能及时发现,聚集密闭环境里的燃气极易发生火灾、爆炸事故。

  3、做饭、烧水时,锅、壶里的水不要盛得太满,以防止汤水沸腾溢出浇灭火焰,造成漏气。

  4、在有风时,火焰可能被风吹灭,造成漏气,应做好厨房防风措施。

  5、用气不离人,防止因3、4两种情况造成燃气大量喷出,不能及时处理,引发事故。

  6、要教育小孩,不要随意玩弄燃气开关,以免损坏或忘记关阀,引起事故。

  7、如需长期外出,应将燃气表前、后阀门全部关闭。

  8、经常性对家中燃气设施进行自行检查,可采用涂抹肥皂水的方法,用软毛刷蘸肥皂水,涂抹于易漏部位,发现肥皂水连续气泡即为漏气点,切记严禁明火查漏。

  9、万一发现漏气应关闭表前阀、灶前阀等阀门,轻开门、窗通风,严禁动用明火和开启电源,应在安全区域拨打抢修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