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过年熏制一些腊味是不少人的习惯,殊不知户外熏制腊肉的过程,会产生浓烟、灰尘等,加剧空气污染。

  蓝天保卫战打响以来,天心区各部门积极部署、行动,发出了禁烧、禁燃等倡议。11月28日下午3时,天心区城管执法大队先锋中队、天心区先锋街道环保办与新宇社区工作人员巡逻至果子园路湘雅五医院北区周边时就发现一处火坑里冒出大量浓烟。原来,此处浓烟由附近工地工作的农民余某点燃。冬至一过,余某按照家乡的习俗开始熏制腊鱼、肉,由于今年在外打工无法回家准备年货,所以在工地上自己搭建了一个简易的火坑用于熏制腊鱼腊肉。根据《大气污染防治法》相关规定,天心城管大队对余某作出了罚款500元的处罚决定,并当场将火坑拆除。这也是天心区开出的第一张露天熏制腊鱼、腊肉罚单。

  “下一步,街道还将进一步加强对焚烧的巡逻管制,对辖区内居民群众发放‘致全体市民群众的公开信’进行环保宣传,积极发动群众进行相互监管,发现露天焚烧秸秆、杂草、落叶、熏制腊鱼、肉等对大气造成污染影响的行为立即制止并反馈给相关执法部门,并依法予以严肃查处。”先锋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