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6日,陷入“首例免疫艾滋病基因编辑婴儿”事件的漩涡后,贺建奎的电话基本上就处于无人接听的状态。

  种种迹象表明,贺建奎总有火的一天,但这一天似乎来得早了一些,也快了一些。

  “他就是马斯克。”一位曾与贺建奎共事过的业内人士表示,“聪明、疯狂、天才,太适合他了。”

  高中时期,贺建奎迷恋物理学,立志要成为中国的爱因斯坦,后来终于考上了中国科技大学。

  从公开的资料来看,湖南人贺建奎的确非常聪明而且好学,他“仅用5年的时间完成了在美国名校博士到博士后的历程,年仅28岁就成为南方科技大学最年轻的副教授”。

  贺建奎于2006年获得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近代物理学学士学位,2010年获得美国莱斯大学生物物理学博士学位,期间师从Michael Deem教授从事生物物理学研究。2011年-2012年于美国斯坦福大学就读博士后,期间师从斯坦福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系斯蒂芬·奎克教授,从事基因测序研究。

  他获得的荣誉非常多:2013年,入选“深圳市优秀教师”;2012年指导南科大代表队获iGEM亚洲赛区金牌和银牌;2012年入选深圳市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孔雀计划”;2010年获得中国留学基金委颁发的“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2010年获得美国科学促进协会第85次年会优秀论文奖。

  自2010年从美国回到中国后,贺建奎就担任了南方科技大学生物系副教授,主要研究实验室用物理,以及用统计和信息学的交叉技术来研究复杂的生物系统;研究集中于免疫组库测序、个体化医疗、生物信息学和系统生物学。

  “基因编辑婴儿”事件发生后,11月26日下午,南方科技大学发布声明称,贺建奎已于2018年2月1日停薪留职,离职期为2018年2月-2021年1月。声明还称,贺建奎“对人体胚胎进行了基因编辑研究,我校深表震惊”,同时“学校和生物系对此不知情”。

  据人民网11月26日报道,南方科技大学副教授贺建奎在第二届国际人类基因组编辑峰会召开前一天宣布,一对名为露露和娜娜的基因编辑婴儿于11月在中国健康诞生。这对双胞胎的一个基因经过修改,出生后能天然抵抗艾滋病。该个实验始于2017年3月,截止到2019年3月。

  贺建奎不仅是一名科学家,他还是一名商人。他的微信个性签名是这样写的:贺建奎-南方科技大学-瀚海基因-因合生物。

  南方科技大学之前的官方资料显示,贺建奎教授是南方科技大学生物物理学及基因组学科学家,兼瀚海基因CEO,在美国科学院院士斯蒂芬奎克(Stephen Quake)教授实验室完成博士后工作后,在南方科技大学鼓励教师创业的政策的支持下,在中国创办了这家致力于临床诊断的基因测序公司。奎克现在担任瀚海基因的首席科学顾问。

  “一直到博士毕业,我都沉浸在学术研究的象牙塔中。”贺建奎后来说,“从没有将科学研究和商业扯上关系,但在斯坦福,我的人生观第一次被真正颠覆了。”

  他本认为学者就应该坚守清贫,这样才能在学术上有所成就。可在斯坦福大学,他却发现导师斯蒂芬·奎克教授不仅是世界基因测序领域首屈一指的顶级科学家,在美国拥有“四院院士”的头衔,而且还是十多家公司的掌门人,这个经常穿着牛仔裤、骑自行车的教授,甚至是拥有三家上市公司控股权的亿万富豪。

  第一财经记者通过天眼查查询查发现,贺建奎目前在8家与基因相关的公司参股或任高管。其中,他是深圳因合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因合生物”)和深圳市瀚海基因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称“瀚海基因”)的法定代表人和董事长。

  2017年12月,因合生物获得澳银资本领头2000万pre-A轮融资。资料显示,因合生物将把这一轮融资用于“将癌症扼杀在‘摇篮’中”。因合生物创立于2016年3月,研发团队有30余人,包括6名博士、5名孔雀人才。

  瀚海基因则成立于2012年,总部设在深圳罗湖,目前已经获得多家投资机构支持。其中,2018年4月,瀚海基因宣布完成2.18亿元人民币的A轮融资,由同晟资本领投,希夷资产等五家机构参与跟投。当时就有媒体认为,这会是“在华大基因之后,又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

  据有关报道,瀚海基因的诞生,是当时“贺建奎与几个海归朋友在一家咖啡馆聊梦想”聊到的。最后,他们拿着几十万的私房钱就匆匆上路了,随后贺建奎开始奔波去找风投。

  第一财经记者从瀚海基因官网注意到,获得这2.18亿元人民币的融资后,贺建奎当时说:“这一笔资金主要用于三个方面,首先进行测序仪生产线的建设,以期达到量产;其次保证持续研发的能力;第三用于和医院临床合作,开发疾病的检测应用。”

  他还说,瀚海基因期待通过大幅度降低基因测序仪的成本,让高科技惠及更广泛的人群。“未来基因测序的价格应该从现在的1000美元降到100美元。”他说,那个时候,基因测序的应用范围不仅仅在于病人,而会普及到大健康人群。比如建立健康基因身份证,这在美国已经开始试点了。”

  贺建奎更大雄心是,瀚海基因研发的测序仪可以打破国外垄断,实现“源头创新,捍卫民族生物产业‘中国芯’”。

  截至第一财经发稿前,贺建奎的电话还是处于无人接听的状态。这一天,中国百余位科学家发声明,对他的“首例免疫艾滋病基因编辑”进行强烈谴责。

  他们在声明中说:“对于在现阶段不经严格伦理和安全性审查,贸然尝试做可遗传的人体胚胎基因编辑的任何尝试,作为生物医学科研工作者坚决反对,强烈谴责!”

  11月27日,也就是明天,第二届国际人类基因组编辑峰会将召开。通常而言,贺建奎应该出现在现场,但这个几小时内成名的科学家、商人会有怎样的表现和说法呢?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