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一网讯(记者 蔡文龙)近年来,常德河街景点人气火爆,来此游玩的外地游客多了,饭馆也越开越多。昨日,记者走访河街多家饭馆,发现“吃完请打包”“吃多少点多少”“半份菜”等“文明餐桌”宣传语随处可见,“光盘”理念深入人心,引游客大赞。

  市民宋文华、周国友、梁宽开的牛鼻滩活鱼馆位于常德河街,当天中午,来店的食客早已是“人满为患”。“我们店食材新鲜,价格也比较公道,人均消费才40元左右。”宋文华说,店内生意火爆之余,他们也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力推“光盘行动”,服务员在为顾客点单时,会主动提醒客人吃多少点多少,不够再点。店内墙壁上张贴的“光盘行动”“不剩饭、不剩菜”等相关提示标语,也提醒前来用餐的食客节俭用餐、文明就餐。“很多景区的餐馆都宰客,河街这一带的餐馆不仅不宰客,服务员还会给出合理的点餐建议,这样既节约了粮食,又节省了花销。”在店内用餐的外地游客沈女士说,店内的贴心服务让她感到很舒心,下次来常德游玩还会选择在这里就餐。

  据悉,近年来,柳叶湖旅游度假区全面开展了“光盘行动·文明餐桌”的宣传活动,倡导节约用餐,辖区多家餐饮企业共同签下倡议书:诚信经营,不误导超量点餐,主动提供免费打包餐盒等,创造舒适的就餐环境,引导市民形成勤俭节约的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