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时刻常德11月14日讯(记者 胡丹 通讯员 萧生幸)11月13日,记者从常德市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了解到,自近期非洲猪瘟防控以来,常德市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调研了部分行业主管单位、集贸超市、养殖户和加工企业,并开展市场供需、价格趋势调研会商,经多部门联合研判,疫区封锁(6周)到春节前的未来3个月,常德市城区预期消费6930吨猪肉(约折合8.3万头商品猪产量),由于该市生猪产能较为充足,各级防控工作积极应对,完全能保证市场供应。

  据价格监测,11月12日,常德市城区鲜猪肉零售价格上涨、高位运行,超过了近年来的历史高位,集贸市场鲜猪肉(猪腩肉、精瘦肉)零售均价20.4元/市斤,超市均价16.19市斤,环比(11月9日)上涨7.37%、11.20%。甘露寺、芷兰等农贸市场和大润发、步步高等超市的价格监测点反映,市民对猪肉的消费信心逐步恢复,牛羊肉、鱼禽蛋等产品较为丰富,“菜篮子”丰盛但价格有所波动。据行业主管部门反馈,鼎城惠源、德山天健两个定点宰场在防控期负责为市城区供应猪肉,宰量近期出现过较大下降,低的时候维持300多头,不足疫情前常态量的一半,局部供需失衡使得零售价格有一定推高。但是通过优化辖区的生猪调运管理,强化供给保障等措施,生猪宰量和猪肉供应将稳步恢复,猪肉价格波幅正在减小。

  受非洲猪瘟防控“暂停生猪跨省调运、关闭省内所有生猪交易市场”的影响,加之疫情舆情导致阶段性生猪的消费不足,生猪价格高位承压,良种猪880元/百斤,土杂猪820/百斤,对比疫情前的市场行情上涨10%、5%。业内预判,由于部分生猪被动压栏,预计短期内猪价弱势运行,一旦疫情稳控解除封锁,市场回归正常流通之后,猪价行情将大概率维持在全国均价上下。

  疫区桃源县的城区集贸超市曾一度集中断供热鲜猪肉,市场猪肉摊贩大部分临时歇业,对城区民生消费带来显著影响。经市政府统筹,11月7日起,实现“津市—西洞庭—桃源”每天点对点供应合格肉品,恢复了桃源县城区猪肉供应。据价格监测,零售均价集贸市场14.00/市斤、超市14.98/市斤,对比上月同期(疫情前)上涨7.7%、7.1%。零售商反应,辖区疫情防控半个月来,消费量已恢复到常态的6成。

  据畜牧部门信息,截至2018年3季度,常德市生猪出栏量489万头,存栏量330万头,能繁母猪30万头,预计年底前将有100万头左右生猪出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