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

  2018年11月13日,新浪湖南举办“长沙文夕大火八十年祭”特别活动。

  80年前的今天,20岁的张靖武站在橘子洲头,亲眼见证了这座千年古城如何被烈火吞噬:长沙当时最高的建筑天心阁和国货陈列馆都起火了,全长沙火光冲天。

  视频直播回顾-“长沙文夕大火八十年祭”特别活动

朵朵白花寄哀思 图 杨振铎朵朵白花寄哀思 图 杨振铎

  今天,老人来到了天心阁。这一次,没有了火光,只有追思和回望。

  上午10时,已百岁高龄的张靖武老人在两位子侄的陪同下,和多名志愿者一起,来到专为纪念文夕大火而设的警世钟前,献上鲜花,默哀半分钟。

  仪式结束之后,湖南省文史研究馆馆员陈先枢、梁小进、湖南大学教授柳肃等专家学者齐聚天心阁老照片展示厅,从不同角度回顾历史,警示未来。

为纪念活动献花的张靖武老人。图/郑鹏为纪念活动献花的张靖武老人。图/郑鹏

  陈先枢:伤兵没有死于战火,却死于文夕大火

  三千余名同胞死于大火。死难同胞中有相当一部分是从武汉会战战场上撤下来的伤兵,他们没有死在阵上,却死在了这场大火之中。长沙人民世世代代创造的财富,全部化为乌有。

  全城250多家米厂、银行,几乎全部毁于大火。烧掉了190万石大米,被誉为“四大米市”之一的长沙从此黯然失色。

  大火烧毁的老字号非常多,比如九芝堂、世一堂、中华国药局等。餐饮业的老字号也都被烧掉了,比如火宫殿、玉楼东、杨裕兴等。大火之后,有一些老字号又恢复了,一直到现在。但是也有相当一部分就永远消失了。

为纪念活动献花的张靖武老人及专家、志愿者。图/郑鹏为纪念活动献花的张靖武老人及专家、志愿者。图/郑鹏

       梁小进:谁放的第一把火,至今未有定论

  根据我所掌握的历史资料,我仅在省政府1938年11月15日至19日的一系列文件中见过丁森的名字,再没有在其他地方见过。

  大火发生之后,政府总要给百姓一个交代。文件中是这样解释起火原因的:

  (一)由于地方军事负责人误信流言,事前准备不周,临时躁急慌张所致;

  (二)由于曾从事破坏准备之人员及人民(自卫团员丁森等)……激于民族义愤,以为敌寇将至,乃即自焚其屋。

  所以有人认为是丁森点了第一把火。但是这里讲得非常含糊,比如说丁森的房子是在南门内,还是在南门外?文件中没有写。而且后来的几份调查报告都只字未提丁森其人,只有省政府的文件里面提到了。

  大火之后,许多亲历的人写了回忆录,但是没有一个人提到了丁森。这是非常奇怪的一件事,也许丁森是长沙大火研究的下一个突破口。

在直播间的柳肃(右)、陈先枢(中)、梁小进(左)三位学者。图/杨振铎在直播间的柳肃(右)、陈先枢(中)、梁小进(左)三位学者。图/杨振铎

  柳肃:如果园林不被焚毁,长沙可以和苏州比美

  长沙有三千年的建城历史,一直在原址上发展,没有变过地方,保存了无数的名胜古迹和文化财宝。长沙在过去不仅历史厚重,而且特别美。虽然现在留下来的资料非常有限,但是从一些老照片中可以看出长沙是一座非常美丽的城市。

  文夕大火前的长沙城,不论是城墙、城楼,还是城里的民居、寺庙、店铺等都具有独特的地方特色。近代也有一批中西合璧的建筑也很宝贵。

  我最感痛心的是,文夕大火使得长沙许多漂亮的园林片瓦无存。比如曾国藩祠、左宗棠祠、贾谊故居等都是很大的园林。这些园林如果可以保存至今,这座城市完全可以和苏州比美。

  如今,苏州园林是世界文化遗产,长沙的那些园林其实也毫不逊色。

  这么美的城市,顷刻间化为乌有,是一种难以挽回的损失。

  文:吴迪 姜雨婷 吴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