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想到因这个事还挨了个处分!”

  “没想到因这个事还挨了个处分!”因指导、检查和监督下属单位扶贫不力,被给予党内警告处分的华容县邮政分公司副总经理陈义军懊悔地说。日前,岳阳市纪委公开通报了这一典型案件,再次释放了“失责必问”的强烈信号。

  经查,今年,华容县团洲乡安排该乡邮政支局长蒋鑫负责两户贫困户结对帮扶工作,但他既不参加脱贫攻坚会,也从不与两户贫困户见面,更没有采取任何帮扶措施。2018年7月24日,县纪委下村检查时发现,蒋鑫结对帮扶贫困户的基本情况、帮扶措施都是由他人代填的,走访记录都是虚构的,便立即立案调查,免去其支局局长职务。华容县邮政分公司副总经理陈义军作为主管扶贫工作的负责人,在脱贫攻坚中没有切实履行指导、检查、监督责任,对蒋鑫虚假扶贫负主要领导责任,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像贪腐问题那么直接,但对脱贫攻坚的危害并不亚于腐败。为此,市纪委监委先后分3批次派出35个督查组,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对39个乡镇、全市109个贫困村开展专项督查,重点发现贯彻落实脱贫攻坚决策部署不坚决、不到位,发现问题不整改、弄虚作假,搞“假脱贫”“被脱贫”等问题。

  “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情形进行了具体界定,为纪检机关监督执纪提供了充足的依据,我们将会用好这个‘鞭子’,让纪律长出‘牙齿’。”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李挚介绍。

  根据发现的问题,该市对扶贫领域存在的作风不实、监督不力等形式主义的问题严肃查处,坚决问责269人,其中县直和乡镇主要负责人14人,召回不合格工作人员8人,不合格结对帮扶责任人18人,追究派出单位领导责任25人。

  为确保发现的问题整改到位,岳阳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约谈3个县市区的分管副书记,同时下沉一级约谈4个乡镇的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县市区纪委约谈县直乡镇主要和分管负责人158人,用问责的方式倒逼各级党组织落实主体责任,加强党员干部教育和管理,着力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