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友”有困难、请求协助订票,且慢——

  骗人的把戏又改头换面登场了

  湘潭在线11月12日讯(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立姣)“如果哪天‘老友’突然从QQ上找到你,欣喜重逢的同时,一定要保持一份理智。涉及到钱的事,千万要提高警惕,因为很可能是骗子找上门了。”11月8日,市民周先生告诉我们。当天,一位远在新西兰,相识多年的“老友”通过QQ向他求助,称自己要回国了,但国际漫游受限,自己无法联系之前预定了返程机票的航空公司,请他协助订购机票。让周先生没想到的是,这竟是骗子精心设的局,他险些被骗了28600元。

  事情是这样的。

  11月8日一大早,周先生发现有一位叫“南山先生”的网友申请添加他为qq好友。对方的验证信息填写的正是他的一位老友莫先生的真名。加完好友后,发了个表情,一个上午,两人都没有再聊。

  11点左右,“老友”主动和周先生搭话。他看似寒暄地问了国内天气情况,随后告诉周先生,他问天气的原因是自己要回国了。对方称因为国际漫游受限,他现在联系不上原来订票的航空公司,并请周先生打个电话给航空公司的杨经理,问之前预留的5张新西兰到北京国际机场的返程机票是否已经订好。因为老友莫先生恰好去了新西兰,所以,周先生没有怀疑便照办了。

  “杨经理”说客服订了票,但没有付款,付款时间只剩70分钟,不付款会取消订票资格,而且他们的签证要到期了,催他们抓紧办理。周先生担心老友,马上转达了“杨经理”的话。“老友”说自己会马上付款,拜托周先生等他付款后再联系“杨经理”让他出票。

  过了20多分钟,对方发来截图,称付了多次都是失败,让周先生帮忙联系“杨经理”问原因。为帮助老友,周先生又联系了“杨经理”。“杨经理”称是因通道拥堵,可转为国内操作,并支招把钱转到国内朋友的账户上,再由国内朋友转到航空公司,并反复讲他们的签证已到期,要抓紧。周先生原原本本地转告给了“老友”。“老友”在QQ上惊呼自己的签证到期了,同时表现出很着急,很担心,生怕时间到了,没完成付款,买不到票的样子。

  随即,“老友”又提出要把钱转给周先生,让周先生帮忙转给航空公司。不过,周先生不懂如何操作,拒绝了。“老友”不死心,马上发来“航空公司”的账号,实际上是一个叫“白彬彬”的私人银行卡号,同时向周先生索要转款账号,称要给周先生打钱。周先生在上班,没有带卡,但又觉得老友情况紧急,还是要帮,于是向办公室的同事求助。

  办公室的小吴很爽快地答应了这一请求。周先生立即把消息告诉了“老友”,并提供了小吴的QQ号码,让他们对接此事。但“老友”说网络不好,加不上。于是,周先生转发了小吴提供的建设银行卡卡号。很快,“老友”就说已经转账,催他赶紧给“航空公司”付过去。周先生随即请小吴去银行汇款。“老友”看似很焦急,又催问他能不能微信转账,原因是担心没票,又让他联系“杨经理”。“杨经理”强调转了账再联系。这边,“老友”又催,又问微信能不能转。不过,小吴到银行查询后,发现没有收到钱。

  这时“老友”发来“转账单”,称是实时到账,主动查原因后发来一张截图,称国际转账要6到8小时才能到账,并让周先生跟小吴商量,能不能先代付款。这时,周先生和小吴都警惕起来,坚持没有到账不能代付。此时,周先生到楼下办事,正巧同事也碰上了同样的事。

  这时,周先生翻开通讯录,几经努力,终于拨通了老友的电话。老友称绝无此事,自己为了这个事,当天已经接了一天电话了!

  后来,周先生仔细一看聊天记录,发现“南山先生”发的信息中存在不少漏洞,只是当时自己比较忙,没太留意。比如,周先生发给“南山先生”的是建设银行的卡,但对方发过来的转账截图是中国银行。又如,对方发过来的航空公司账号是私人银行卡号,并非公司账号。对方说网络不好无法添加好友,但他又怎么能和周先生保持顺畅的在线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