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句谎言把自己送进监狱

  男子持假证开车被查,为逃避处罚诬告他人办假证,最终获刑8个月

  潇湘晨报记者 骆一歌 通讯员 李大超 封跃林

  开车上路,遵守交通法规,与人方便也是与己方便。

  邵阳一名小伙办了假驾照开车被抓,谎称被别人骗,致使他人无辜被追逃,近日这名小伙获刑8个月;玛莎拉蒂婚车套牌,交警在仪式结束后查处该车;男子等红灯睡着,交警发现其醉驾将其刑拘……最近三起事件提醒大家,违法必将受罚。

  [假证]

  一个来自邵阳隆回的举报,让远在东莞的邹某被网上追逃。直到邹某被民警带至隆回,事情才水落石出:刘某辉使用假的驾驶证上路被查后,为了逃避处罚,不惜诬告邹某是制假证的人。

  日前,刘某辉因犯诬告陷害罪,被隆回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八个月。

  判决书显示,刘某辉今年32岁。2014年8月20日因犯抢劫罪被广东省深圳市宝安区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一年七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一千元,2014年10月30日刑满释放。

  2015年年初,被告人刘某辉在邵阳市火车站花钱请人造了一个假证,2016年5月23日11时许,刘某辉使用假驾驶证驾驶小车被株洲市公安局直属大队民警查获,为了逃避公安机关的处罚,刘某辉谎称该假驾驶证是邹某帮其办理的。

  2016年6月15日,刘某辉特地到隆回县公安局滩头派出所报案,称邹某收了其几千元钱后,办理了假驾驶证交给其使用,其被邹某骗了。9月13日,隆回县公安局决定对邹某刑事拘留并网上追逃,邹某于9月20日被东莞市公安局抓获并执行刑事拘留。

  隆回县公安局民警将邹某带回隆回后,联系刘某辉并告知其邹某因涉嫌诈骗的事已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并要求刘某辉到隆回县公安局滩头派出所将事情讲清楚。2016年9月27日,刘某辉到隆回县公安局滩头派出所接受询问。最初,刘某辉仍不承认是诬告邹某,后经侦查人员追问,刘某辉才承认假驾驶证是其本人在邵阳市火车站花钱请人制作的。

  2016年10月15日,刘某辉与邹某达成和解协议,刘某辉赔偿邹某损失人民币7000元,邹某对刘某辉表示谅解。

  法院认为,刘某辉故意捏造邹某制造假驾驶证的事实,向公安机关报案,致使公安机关错误立案侦查,使邹某被刑事拘留,情节严重,其行为已构成诬告陷害罪。刘某辉曾因故意犯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刑罚执行完毕后,在五年内再犯应当判处有期徒刑以上刑罚之罪,是累犯,应当从重处罚;被告人刘某辉赔偿了被害人邹某的损失,取得被害人谅解,且当庭自愿认罪,酌情可从轻处罚。

  [套牌]

  玛莎拉蒂婚车套牌送完新人后被交警查扣

  11月10日早上,长沙交警接到市民视频举报称,在北二环上发现有数台豪华婚庆车辆频繁变道行驶。

  交警支队机动大队接警后,派出民警在相关路段巡查。民警在西二环桐梓坡路附近发现,有一群频繁变道且车速很快的接亲车辆。

  该车队中有台车引起了民警的注意,一辆号牌为粤BZ1**7的黑色玛莎拉蒂小车疑似号牌有异。但该车是一台载着新人的婚车,为了不影响新郎新娘婚礼的正常进行,机动大队民警一直跟随。

  最终新人结婚的地方是位于望城区铜官镇新华联丽景大酒店,离民警最初发现他们的地方已有50公里。等送亲车队结束相关仪式后,民警跟到酒店停车场,对驾驶员表明身份,检查该车。该车涉嫌使用其他车辆号牌,车架号有挫改痕迹。驾驶人谭某表示,车是朋友的,他作为伴郎是代劳开一下车。

  因涉嫌使用其他车辆机动车号牌,当事人将面临驾驶证记12分,罚款3500元;如果车辆号牌通过鉴定系伪造,驾驶员还将面临行政拘留15日的严厉处罚。

  记者从机动大队了解到,截至发稿前,玛莎拉蒂车主仍然未现身。

  [醉驾]

  男子醉驾上路等红灯睡着被抓现行

  11月10日,潇湘晨报记者获悉,湘潭交警在“百日安全行动”中集中打击酒驾、醉驾和毒驾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

  11月7日凌晨1点20分许,湘潭市岳塘交警大队民警巡逻至昭山示范区株易路口时,发现一辆小车停在路口,无视红绿灯变换迟迟未动。靠近一看,发现驾驶员竟然在车上睡着了。

  发现车内双眼紧闭的驾驶员,担心发生意外的民警立即敲车窗玻璃把驾驶员喊醒了解情况。询问过程中,民警闻到车内散发出浓烈的酒精味,于是将驾驶员祝某带至附近警务站进行酒精测试。

  经呼气式酒精测试,祝某的血液中酒精含量为133mg/100ml,属于醉酒驾驶机动车。据驾驶员祝某交代,当天晚上在长沙他和朋友一起吃饭,席间喝了不少酒。晚上12点多,他独自驾车前往株洲,当行驶至湘潭昭山示范区株易路口等红绿灯时,因为饮酒过量竟然在车上睡着了。

  目前,祝某因醉酒驾驶,涉嫌危险驾驶罪,已被刑事拘留。他将面临吊销机动车驾驶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并且五年内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的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