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警杨红梅帮助黄霞(化名)准备的各种材料。民警杨红梅帮助黄霞(化名)准备的各种材料。

  红网时刻常德11月8日讯(通讯员 左强 徐灏)“黄霞(化名),你女儿的户口办下来啦!”11月8日早上刚上班,常德市武陵公安分局穿紫河派出所户籍民警杨红梅便电话告诉了黄霞这一好消息。从今天起,这个三年前被黄霞捡拾的小女孩不仅有一个温暖的家,还有了户口。

  被遗弃的女婴

  在穿紫河派出所户籍室,黄霞告诉记者,她是一名环卫工人,户籍在武陵区穿紫河街道,今年43岁了,结婚多年一直没有孩子就离了婚,她的女儿小梦(化名)是2015年2月11日晚上从自己屋门口捡来的。“那天晚上大概7点左右,我扫完街回家,刚准备进门就隐约听到了孩子的哭喊声,走近一看,发现是一个女娃娃被一件破旧的黑色女士棉衣包裹着。” 黄霞说,那天晚上很冷,看到小孩子应该才刚出生不久,她马上将孩子抱进家里,为她取暖。

  黄霞的父亲黄章也第一时间向社区汇报此事,并向穿紫河派出所报了案。“当时报案后,民警立即对我和我的父亲,还有当时现场的群众做了询问,证明这个孩子不是我偷来的。”黄霞说。

  迟来的户口页

  被遗弃的小梦,黄霞一养就是3年,待她如亲生女儿一般。但三年“黑户”的小梦一直是黄霞的心病。“自己是一名环卫工人,而且又离了婚,怕达不到收养条件。”黄霞告诉记者,由于小梦没有户口,孩子不能购买社保,没办法去打预防针,幼儿园也上不了。

  “今年8底月份,我在整理辖区户籍资料的时候,发现了小梦的情况。当时我就联想到了《常德市常住户口登记档案管理目录》中有专门针对‘收养无户口人员’的上户办法。”户籍民警杨红梅告诉记者。杨红梅立即通过社区民警联系上了黄霞,她通过给黄霞宣讲上户政策以及应该准备的相关材料。由于材料涉及公安、互联网、报社等多个领域,杨红梅便带着黄霞,多方奔走,采集血样进行全国打拐DNA信息比对,通过上传小梦照片到“全国求助寻亲网”“宝贝回家”公益网站,又通过《常德日报》刊登寻亲公告。

  经过两个多月的努力,11月8日上午,杨红梅成功为小梦把户口办了下来。“因为有的材料我不太懂,杨警官都是非常耐心地帮我解释,甚至还带着我准备资料。感谢杨警官,真正的为人民服务,为老百姓解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