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广大公交驾驶员和乘客朋友的一份倡议书

  ——服务至上 文明乘车

  10月28日,重庆万州22路公交车上,一名女乘客因错过下车站点与驾驶员发生争执、打骂,导致车辆坠入江中,15条鲜活生命瞬间消亡,让人难以接受。

  血淋淋事故刚发生一周,11月4日9时09分,我市123路公交车发生一起老年乘客抢夺并拖拽公交车方向盘事件,所幸驾驶员处置得当,及时停车,未造成人员伤亡,避免重庆万州公交惨剧再次发生。

  123路事件的发生,给我市公共交通安全再次敲响了警钟,警示公共交通安全容不得半点侥幸!安全教育来不得半点马虎!

  同享美好生活,共建和谐社会,是我们的共同愿景。在全市上下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之际,我们理应成为文明和安全公共交通的实践者、参与者、支持者!

  在此,我们真诚倡议:

  全体驾驶员,请您多给乘客朋友一点微笑。请坚持践行“办人民满意交通”,始终以乘客为本,自觉做到模范履行服务规范,礼貌待客、语言文明、照顾特需,努力为乘客提供优质、安全、方便、舒适的乘车条件,并用笑脸迎送每一位乘客,树立优质公交形象。每一个公共交通企业也请时刻谨记“安全生产就是企业最大的效益”核心宗旨,认认真真落实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制,规范操作,夯实基础,严格执行首位停靠、限速限行、礼让斑马线等制度,引领社会文明之风。

  乘客朋友们,也请您对公交驾驶员多一点尊重。请您坚持文明乘车,自觉遵守乘车规则和公共秩序,尊重和理解驾驶员工作,不做妨碍公交驾驶员安全驾驶的事,不说影响公交驾驶员安全驾驶情绪的话,努力做到乘车讲谦让、有礼貌、能包容。若您有坐过站、中途想下车等困扰,请您耐心等候,切勿要求驾驶员在禁止停车的路段、地点随意停车,让我们一起将文明新风洒满公交车厢吧!

  社会各界,更请你们对弘扬正气多一点支持。请你们共同呼吁相关部门进一步健全完善相关制度,让更多的社会群体关心关注并且全力支持湘潭公交行业发展。请你们每一位一同与乘客朋友勇当文明交通的监督员,勇当公共安全的捍卫者。永远以主人翁的姿态,积极监督湘潭公共交通服务质量和安全生产,发现不达标的、不够文明的,甚至您不满意的公交现象,您有权利及时投诉和举报公共交通运营服务不文明现象和行为。如遇个别乘客无理取闹、干扰驾驶员安全驾驶,也请您主持公道,坚决不当“旁观者和局外人”,第一时间齐心协力劝阻和制止一切危害公共安全的人和事,权当是为自己和家人的生命安全负责吧!

  文明城市、和谐公交、安全出行,需要从你我做起!希望我们的真诚倡议能唤来更多的心灵共鸣和积极参与,让我们一道,开和谐车、走安全路、做文明人!

  湘潭交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