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市住房公积金中心系统信息化建设再添成果 年内有望与全省民政部门实现数据共享

  湘潭在线11月7日讯11月6日,省民政厅、省住建厅相关负责人来潭,前往湘潭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以下简称“湘潭公积金中心”)实地考察,共同推进全省民政与公积金数据共享工作。三方达成共识,力争年底前在湘潭公积金中心建成全省民政与公积金数据共享分中心。届时,全省民政、低保及住房公积金相关数据,将通过该分中心互联互通,实现数据共享。

  去年12月,湘潭公积金中心被省住房公积金监督管理办公室批准为全省部门间数据信息共享试点单位。为加快推进数据信息共享工作,湘潭公积金中心迅速成立了数据信息共享领导小组,积极主动开展相关工作。随着业务发展和多方努力,目前湘潭公积金中心通过开设专线,分别与省民政厅、省公安厅、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12329综合服务平台、市国土局、市房产局、市公安局、市住建局和市人社局等单位实现了联网,数据共享率先在全省住房公积金系统内取得突破。

  今年7月召开的全省住房公积金系统信息化建设工作会明确,全省住房公积金综合服务平台拟借鉴湘潭公积金中心信息共享平台经验,推广相关数据核验,减少各类证明审批要件,缩短业务时限,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9月底,省民政厅信息中心、省公积金监管办、湘潭公积金中心举行了数据共享协调会,三方在数据共享、信息安全防护及共同建立联络机制等方面达成一致意见,确定在湘潭公积金中心与省民政厅信息共享试点成功的基础上,由湘潭公积金中心建立数据接口,实现全省住房公积金数据与民政信息数据的共享。

  “我们将尽快制定相关的数据信息整合标准、网络搭建基本要求及信息共享制度等,力争在年底前建成全省民政与公积金数据共享分中心。”湘潭公积金中心负责人说,为确保数据安全,在数据共享平台的设计上,将只允许客户通过身份证读卡器读取婚姻、房产、大病医疗等信息,因身份证消磁等特殊原因,必须通过相关负责人授权才能查询信息,并且所有查询信息的记录后台将留存,中心不定期对每个查询用户进行稽核审查,确保共享数据的安全。

  (湘潭日报社-湘潭在线 全媒体记者 陈姿雯 通讯员 赵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