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冬,北方城市珲春的雪景。马迎 摄立冬,北方城市珲春的雪景。马迎 摄
立冬,南方城市长沙阴雨转换。小白 摄立冬,南方城市长沙阴雨转换。小白 摄

  红网时刻11月7日讯(通讯员 蒋丹)据中国天气网湖南站消息称,今天(7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立冬,我国古时民间习惯以立冬为冬季之始。预计今天冷空气和阴雨依然影响湖南,最高气温普遍在10℃上下。明天,湖南大部分地区迎降雨间歇,气温会回升,不过,9日雨水会再度增多。

  过去两天,湖南雨水蔓延,监测显示,6日08时至7日08时,全省出现了小雨,其中长沙、岳阳等湘中以北地区出现了中雨。在冷空气的配合下,昨天,省内气温大幅下滑,全省平均最高气温13.9℃,较前一日下降了7.2℃,其中湘中以北仅9-11℃,最低气温湘中以北7-9℃,其他地区9-11℃。

  今天,湖南大部阴天有小雨,在阴雨和冷空气共同影响下,气温低位运行,最高气温湘东南10-12℃,其他地区8-10℃。明天雨水短暂停歇,气温会迅速回升,最高气温湘北16-18℃,其他地区13-15℃,不过,早晚气温仍较低,最低气温湘北6-8℃,其他地区9-11℃,此外,湘西、湘中部分地区可能会出现晨雾,要注意防范其对交通的不利影响。

  湖南省气象台预计,9日起,降雨将再度增多,10-13日,还将有一次降雨过程,局地有大到暴雨。公众外出要携带雨具,防范降水造成的路面湿滑对交通运输等的不利影响。

  “立冬补冬,补嘴空。”立冬后,天气将会越来越寒冷,人的抵抗力也会随之下降。古时民间就有立冬进补的习俗,以增强身体免疫力与御寒能力。同时特别要注意保暖,尤其要注意暖背、暖足,睡觉前可以泡泡脚。作息上要顺应季节的变化,早睡晚起,有运动习惯的人要注意减少运动量。

  目前,我国西北、东北、华北北部已入冬,省会级城市中,呼和浩特9月27日早早入冬,比常年提前近半个月。西宁紧随其后,9月30日入冬。哈尔滨、长春、沈阳、西宁、乌鲁木齐、拉萨也在10月上中旬进入冬季,沈阳10月26日入冬,较常年偏晚近10天。北京、天津、石家庄常年10月底至11月初就会进入冬季,今年经过上周末前后的降温,已开启入冬进程,其中北京已于10月30日入冬,与常年日期一致。西安、郑州、济南常年11月上旬末到中旬初入冬,南京、合肥11月19日入冬。

  常年来看,长江中下游地区入冬要等到小雪节气,贵阳、武汉、成都、长沙、杭州11月底入冬,上海、昆明、南昌12月初紧随其后,重庆最晚,为12月12日。华南地区的福州、南宁、广州、海口常年无冬,其中福州、南宁、广州部分年份也会短暂入冬,冬季的有无全要看冷空气的脸色。

  冬天今日没有赶来,这正是湖南立冬节气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