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天才少年的成才之路

  记岳阳市一中杰出校友、美国普渡大学教授陈勇

陈勇,1979年10月出生于岳阳陈勇,1979年10月出生于岳阳

  8岁进岳阳市一中读初中

  11岁获全国数学奥林匹克竞赛一等奖

  12岁升入全国重点大学

  15岁写专业论文被世界权威学术刊物刊载

  17岁被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录取为博士生

  19岁又转进普林斯顿大学,成为著名美籍华人物理学家、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崔琦教授的博士生,继而又成为这所美国顶尖名校的双博士,27岁成为最年轻的物理学教授。

  现在,陈勇任美国普渡大学物理与天文系教授,电子计算机工程系教授,普渡大学Birck纳米中心副主任,量子中心主任,同时任日本东北大学国际材料科学高等研究所(WPI-AIMR)海外研究员。

  8岁上初中:一星期自学完课本,考出岳阳市总分第二名

陈勇的父亲陈兴华是上世纪60年代的北大学子,母亲李享元是数学老师。陈勇的父亲陈兴华是上世纪60年代的北大学子,母亲李享元是数学老师。

  1986年,在青海师范大学支边了20多年的陈兴华调回故乡岳阳,6岁的陈勇因天资聪慧直接上了青年路小学二年级。

  陈兴华觉得儿子的天分高,但如果不正确加以引导,儿子的天赋可能昙花一现。

  在父亲的引导下,陈勇对自己没有接触过的东西都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下棋、打球、唱歌、跳舞,他一一涉猎;读书、演讲、数学比赛活动,他全都参加;哲学、天文、地理、文学、历史、医药、生物等书报杂志,他一本本阅读。

  母亲担心长久下去会影响儿子的学习成绩。父亲则认为成绩不是根本,而综合素质的提高,将来才更有潜力。

  在父母的这种教育理念培育下,小陈勇的学习兴趣得到全面激发,各方面得到充分发展,成绩总在班里名列前茅。

  也正是因为父亲的引导,陈勇通过观察蚂蚁对生物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后来他多次获得全国、全省生物知识竞赛大奖。

  四年级时,陈勇已经十多次获得省市级竞赛奖。

  1988年“五一”期间,父亲带小陈勇去了一趟岳阳市一中。

  走在一中美丽的校园里,小陈勇左看看右瞧瞧,高兴得不肯走,回来后就缠着父亲要上一中。

  父亲拗不过儿子,便跑到有关部门打听,然而得到的答复是岳阳市没有小学四年级直接考中学的先例。

  见父亲奔波未果,小陈勇决定自己去试一试。他花一个星期自学完初中课本(编者按:此处疑为小学课本)就参加了当年的升学考试。

  结果出乎很多人的意料,小陈勇考出了岳阳市总分第二名的好成绩。这一年7月,8岁的陈勇被湖南省重点中学岳阳市一中录取为初一新生,成为岳阳市一中建校86年来年龄最小的学生。

  2007年12月10日,陈勇博士回到母校岳阳市一中进行讲学。

  在参观校园时,陈勇对母校的巨变由衷的感叹,他说母校的设施一点也不比美国中学的差。

  在讲学中,陈勇一再感谢母校对他的培养,他说,作为一名市一中的校友,他感到非常光荣。

  在介绍自己的求学历程时,陈勇说学习是从薄到厚、从厚到薄的过程,是个慢慢来的过程,要有耐心和信心,要根据自己确定的目标,选择适合自己需要的课外书籍,要善于利用平时分散零碎的时间。

  陈勇认为读书要树立远大志向,学成报效祖国。他说:“我永远是个地地道道的中国人。”

  12岁读大学:两周写下论文,国内外一流学术刊物全文转发

  在岳阳市一中读初一时,陈勇的数学老师杨亮明发现陈勇的知识和能力超出常人,于是建议陈勇再次跳级。

  全家人商量,认为初中是人一生中打基础的阶段,需要稳扎稳打,于是不跳级。但陈勇充分利用初中三年时间,通过自学,为自己以后起跑腾飞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他的成绩一路绝尘,聪明是一方面,但最大的特点就是勤奋,学习习惯好。”陈勇的初中同学说。

  在初中阶段,陈勇曾在东风广场帮助一位早年当过翻译的风湿性关节炎发作的陈姓老人,两人后来成为忘年交,陈勇也因此在老人那里自学了更多的英语知识。

  三年后,陈勇升入岳阳市一中高中部。

  “印象最深的是头一天陈勇还在一楼,第二天他就跑到四楼去了。因为当时初三和高三在一栋楼,陈勇和我的初中班在一楼,他直接跳到高三。后来我们在下面做操,他在上面看,那真叫一个羡慕。”

  陈勇的同学说。对陈勇这匹有禀赋的小马驹,岳阳市一中高度重视,给陈勇营造十分宽松学习环境,在学习上为他一路开绿灯。

  就在高一年级,陈勇便自学完了高中三年全部课程,并参加了毕业会考,他的九门功课考试成绩全都是A,名列全校理科第一。

  1991年参加全国奥数竞赛,以总分136分(满分140分)的成绩获一等奖,当年才11岁,被师生誉为“天才少年”。

  “他的那种努力钻研和不断挑战更高境界的精神,才是最能给我们以启示的。”陈勇的高中同学说。

  1992年,12岁的陈勇被全国重点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免试录取。在西安交大学读书期间,陈勇摆脱同学中普遍存在的应试思维定势,把更多的精力和时间投入到自己所喜欢的领域里,更加自主进行学习,不断用知识完善自己,充实自己,开阔视野。

  大三上期,他发起成立了“九章数学协会”,在自主研究中,他发现了非豪斯道夫线性拓扑空间的拓扑结构,花两周时间写下了《非Hansdorff线性拓扑空间拓扑结构》的专业论文。

  我国知名数学家、西安交大数学系主任寿纪麟教授看了论文后,拍案称绝,认为具有创造性见解。很快,《西安交通大学学报》全文发表了这篇论文。不久,美国一流学术刊物《数学》全文转发。

  当时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华社等进行了报道。这一年,陈勇被西安交大评为“十佳杰出学子”。

  1996年7月,陈勇从西安交大毕业后,被推荐进入复旦大学学习。第一年,陈勇就选读完了研究生的全部课程,并荣获了复旦大学“英才杯”第二届学生科技作品竞赛优胜奖,这也源于陈勇在西安交大自学了部分研究生课程打下的基础。陈勇说:“通过自学,我的目标是用最短的时间攻读完课程,然后再去做更重要的事情。”

  17岁考博士生:四所知名大学发邀请,27岁成美国最年轻物理学教授

  1997年,17岁的陈勇报考麻省、剑桥、加州几所世界名校的博士生。他说:“我要勇于挑战极限,要有宽阔的视野和远大目标。”

  经过不懈努力,陈勇同时收到了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麻省理工学院,英国爱丁堡大学、剑桥大学的博士录取通知书,而且都是全额奖学金。经再三考虑,陈勇去了自己最心仪的麻省理工学院。

  到美国以后,陈勇发现美国同学的动手能力很强,而自己在这方面却相形见绌。

  为了培养自己的实践能力,开拓知识面,在接下来的一段日子里,陈勇经常去博物馆、科技馆、展览馆自主学习。

  为了省钱和节约时间,他经常是几个面包一杯牛奶,一泡就是一整天。他这样学习的效果非常好,加上从前在国内打下的扎实的基础知识,他很快就成了学校最优秀的学生之一,被学校选为“应用数学研究员”和“李氏研究员”

  不久,陈勇在网上看到普林斯顿大学著名美籍华人物理学家、1998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崔琦教授招收博士生的信息,他连忙发出了求学申请。

  陈勇与崔琦教授第一次见面时,他的敏捷思维和高深智慧,让崔琦教授当场就决定招收他为电子工程专业博士生。

  进入普林斯顿大学后,陈勇发现校园里处处弥漫着创新的学风,学术气氛非常浓厚,学术讨论也十分活跃。

  陈勇打电话给母亲说:“在这里,顶尖的人才很多,我得和他们竞赛才能跑到前沿。”

  在获取电子工程专业博士后,陈勇又继续在该校攻读数学专业博士,成为这所世界顶尖名校里的双博士。

  2005年,陈勇父母被邀请去了普林斯顿大学和莱斯大学访问,崔琦教授当面称赞陈勇“富于惊人智慧和杰出的创新能力,具有社会责任感和服务精神,是前程不可限量的创新型人才”。

  2007年12月,27岁的陈勇博士被美国普渡大学聘任为该校电子工程系和纳米技术中心教授和博士生导师,成为美国最年轻的物理学教授。

  陈勇留美十年,先后发表18篇关于量子科技和纳米技术发展最前沿的学术论文,被誉为美国创新天才。

  现在,陈勇领导的研究组从事多学科交叉实验研究,实验凝聚态物理和纳米科学的方面主要包括石墨烯和二维材料、拓扑绝缘体、二维电子气和量子霍尔效应的研究;冷原子、量子物理和量子光学方面包括玻色–爱因斯坦凝聚、冷分子和混合量子系统的研究,以及它们在电子、传感器,还有能源和量子信息方面的应用。

  截至2018年9月,总共发表科研论文200余篇,研究成果主要发表在自然物理、自然材料、自然纳米科技、自然通讯,物理评论快报,纳米快报等高影响力期刊。

  面对自己的成长历程,陈勇坦然地说:“自己并不是什么天才,只不过在人生道路上走好了那要紧的几步,再加上自己的勤奋努力和自信,才有今天的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