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在线11月7日讯(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陈姿雯 通讯员 赵娜)为打破信息壁垒,确保住房公积金资金安全,近日,湘潭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以下简称“湘潭公积金中心”)和株洲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以下简称“株洲公积金中心”)签订《信息协查合作协议》,为异地购房提取住房公积金、住房公积金异地贷款添上跨地区防护网。

  近年来,随着长株潭城市群一体化发展逐步推进,在长株潭三市异地购房提取使用住房公积金的缴存职工人数也逐年提升。“因为信息壁垒等原因,相对于本地购房提取住房公积金,我们对异地购房提取住房公积金相关资料的真实性查验难度较大。”湘潭公积金中心相关负责人说,今年上半年,湘潭公积金中心查处的违规提取住房公积金的案例中,有几起缴存职工提供的都是株洲市购房的虚假资料。因此,湘潭公积金中心加强与株洲公积金中心的交流与合作,联手对违规提取住房公积金行为进行查处。

  今年5月,住房城乡建设部、财政部、人民银行、公安部联合发布了《关于开展治理违规提取住房公积金工作的通知》,根据该文件要求和实际情况,湘潭、株洲两市公积金中心先行先试,充分发挥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在深化改革、转变职能、创新管理中的重要作用,签订了合作协议,有效整合双方信息资源,共建信息协查合作机制。今后,两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可通过系统,互助核查住房公积金提取、贷款申请人的个人身份、户籍、房产交易、就业、社保、婚姻登记、不动产登记等信息,确保使用住房公积金的行为和要件真实准确,有助于维护两市住房公积金资金安全,防范住房公积金的违规提取和贷款,以便更好地服务两地广大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