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时刻株洲11月7日讯(记者 苏莉雅 通讯员 陈珉珉)今日,记者从株洲市食药监局了解到,近期,市食品药品检验所对400余批次的蔬菜进行了农残抽检。抽检结果显示,根茎类蔬菜白萝卜不合格率最高,达到22%。

  此次抽检白萝卜样品共27批,其中有6批不合格,不合格项目均为甲拌磷。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规定,根茎类和薯芋类蔬菜甲拌磷标准值为≤0.01mg/kg,而在不合格白萝卜中,工作人员检测到超标残留量最多达到标准值的95倍。

  据了解,甲拌磷属于高毒有机磷杀虫剂,在国家标准规定范围内不会对身体造成伤害。但长期食用甲拌磷超标的蔬菜,会抑制人体中胆碱脂酶的活性,严重时会造成神经生理功能紊乱。

  “建议市民朋友在购买萝卜后,敞开存放。在食用前,尽量用清水浸泡一段时间。”市食药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加大对全市各类蔬菜的抽检力度,让市民在冬天里能够放心购买食用蔬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