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4日17时58分,湖南省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邵阳管理处雪峰山桥隧所巡逻人员,在巡逻至雪峰山隧道东往西方向8号行车横洞时,闻到一股刺鼻的焦味,出于职业反应,巡逻队员预感前方可能有事故发生,立即驱车前行。

  当行至K1377+500M(距隧道口约500米)处时,巡逻队员发现一辆牌照为湘J的大货车停靠在应急车道,整个车身还占据了部分行车道,货车车轮处浓烟滚滚。

  见此情形,巡逻队员立即下车查看。勘查后发现,由于行驶时间长,大货车刹车抱死,刹车处长时间未冷却导致轮胎冒烟,而不巧的是货车水箱里的水已经用完,整个车轮都急需降温处理,司机一时间手足无措。

  考虑到周边取水困难,高温时间过长会引发轮胎炸裂。巡逻队员立即通知驻扎在雪峰山隧道西头的应急人员,让他们先将桶装饮用水搬过来应急。18时04分许,3名应急人员带着桶装水赶到事故现场,轮番对车胎冒烟处进行降温,经过约20分钟的紧急处理,刹车恢复正常。

  为确保大货车安全行驶,巡逻队员将大货车一路引导至最近的紧急港湾,帮助货车司机对刹车进行再调试,经过近1小时的努力,最终将货车刹车调试好。临走前,货车驾驶员对桥隧巡逻队员的热心帮助表示感谢,巡逻队员也再一次叮嘱货车司机以后出门前一定要注意检查车况,平安出行。

  (文 | 邵阳管理处雪峰山桥隧管理所 曹纯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