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清水库位于郴州市北湖区保和镇花园村。四清水库位于郴州市北湖区保和镇花园村。

  红网时刻记者 朱丽萍 报道

  四清水库位于郴州市北湖区保和镇花园村,库区湖山一色,相映成趣,景色迷人。春可赏花,夏可游泳避署、秋可摘果,山水田园风光美不胜收。

  四清水库既有颜值又有“担当”。

  今年54岁的四清水库在长江流域湘江水系耒水支流同心河上游,是一座以灌溉为主,兼顾防洪、旅游、发电、供水等综合利用的中型水利工程。设计灌溉面积2.5万亩,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

  四清水库水利风景区先后被评为省级水利风景区(水库型)、国家水利风景区。水文景观有四清水库、燕子窝水库、滑石江水库等,工程景观有四清水库大坝,地文景观有七仙姑赶羊、弥勒佛等,生物景观资源有保和林场、茶叶基地等,整个景区林草覆盖率达到90%,人文景观有谭震林副总理亲笔题名、庆和寺、水上乐园等。

  四清湖水利风景区也是西南旅游片区的重要一环。景区立足于郴资桂一体化建设,打造生态体育休闲度假区,围绕水生态文明、绿色氧吧、商务接待、体育休闲、青少年户外拓展五大品牌,构建商务会议、体育健身和休闲度假三个中心,通过保护、造景、造势,使四清水库成为老年人怡情养生的福地、中年人休闲娱乐的胜地、青年人享受自然的宝地。

  “引凤筑巢”,把潜在资源优势真正转变为现实经济优势和长远发展优势。2012年,四清水库与北湖区四清湖生态农业达成旅游开发协议,先后投入8500万元建成了休闲农庄、水上乐园、烧烤街、亲子营地、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CS射击场、拓展基地等旅游设施,打造了集山水田园风光、农业旅游、休闲娱乐、健身运动于一体的知名生态旅游区。

北湖区民兵应急分队开展抗洪抢险综合演练。北湖区民兵应急分队开展抗洪抢险综合演练。

  “坚持大旅游、大产业、大市场的发展理念。”四清库区在景区生态环境保护方面,严格封山育林,取缔了库区范围内的23家非法洗砂场,关闭了铜金岭锡矿。2012年以来,先后被北湖区政府湿地保护区和封山育林区。旅游业也由单个景点独立发展向产业体系整体提升转变,建成了华四旅游大道,并对安四、花四等公路进行了提质改造,有效地串联了万华岩、仰天湖、小埠生态城等周边各景区,旅游业发展呈现喜人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