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开展打击欺诈骗取医保基金专项行动

  对于一些以体检等名目诱导、骗取参保人员住院,留存、盗刷、冒用参保人员身份证、社保卡等行为的医疗机构,或住院医疗费用超过5万元,或年度门诊医疗费用明显增高的参保人员注意了。近日,我省印发《湖南省开展打击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专项行动方案》,决定由省医疗保障局、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省公安厅、省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行动,开展为期两个月的打击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专项行动。

  此次专项行动,聚焦医疗保障领域违法违规和欺诈骗保行为,以协议医疗机构和协议零售药店及参保人员为主要检查对象,以住院和门诊服务、药店购药服务为主要检查内容。

  行动中,将结合智能监控筛查疑点、投诉举报线索,结合随机抽样,对医保基金使用情况开展检查。

  其中,检查医疗机构的数量为协议医疗机构的5-10%,县域范围内不低于10家;对于零售药店,检查的数量为统筹区协议零售药店的5-10%。重点检查协议零售药店药品的进销存台账,是否存在串换药品、物品,刷社会保障卡套取医保基金的行为。

  对于参保人员,重点检查异地就医手工报销、就诊频次较多、使用医保基金较多的参保人员就医购药行为,包括对2017年以来住院医疗费用超过5万元(具体额度各地根据情况确定,下同)的票据全面复查。结合智能监控数据,对5万元以下票据抽样复查;还将重点复查2017年以来,年度门诊医疗费用明显增高参保人员的就医情况。统筹地区对门诊费用排名前100位的参保人员进行全面复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