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时刻10月24日讯(记者 丁斯斯 通讯员 肖江浩 罗舜爱) “现在买房缴税真是太方便了,我要给税务局点个大大的赞!”长沙市民李先生连声赞叹。10月19日,李先生在开福区福元西路某楼盘购置了一套商铺,在售楼中心现场通过专用POS机缴纳契税和印花税共计2.5万元,耗时仅1分半钟。

  李先生介绍,若按以前模式,要先在售楼中心取缴款通知单到银行缴税,银行缴款成功后再把纸质完税证送回售楼中心,起码要花上小半天的时间,费时又费力。而今的缴税新模式,让他切身感受到了税收便利。

  据悉,针对近年来房地产市场持续升温,房产交易涉税业务连年攀升的巨大压力,国家税务总局湖南省税务局依托“互联网+大数据”,于9月1日在长沙试点上线增量房交易“1+3”缴税模式,即纳税人可任意选择在开发商预售资金监管专用POS机1种基础渠道和银行柜台、税务部门办税窗口或自助办税终端3种辅助渠道完成缴税。推行“1+3”缴税模式后,长沙购房人充分享受到缴税“零距离”、数据“零障碍”、税款“零风险”的便利。

  “通过专用POS机刷卡缴税,纳税人从扫码缴税到缴税完成平均耗时约3分钟,人均节省5小时,从技术层面到实践操作,都实现了增量房交易缴税‘一趟不用跑’。”湖南省税务局财产和行为税处处长莫曲波介绍道。

  据统计,从9月1日到10月23日,试点单位已顺利完成缴款19551笔,入库税款37787万元。“1+3”缴税新模式自推广以来,因其便捷稳定、不间断服务的特点深受广大纳税人的好评,湖南省税务局目前正在积极准备,拟于明年将该缴税模式向全省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