鸽子是人类的好朋友,深受人们喜爱。但当我们和鸽子“亲密接触”时,鸽子也可能会给人类带来疾病。

  最近,株洲天元区的李大姐感到胸闷气促,她本以为自己得了肺癌,绝望不已。后来,经过医生检查,发现她感染了一种隐球菌。罪魁祸首是楼下邻居养的鸽子。

  医生介绍,隐球菌广泛分布于自然界,如鸽粪、土壤、牛乳、水果等,其中鸽粪中大量存在。隐球菌在干燥的鸽粪中能生存达数年之久,是人的主要传染源。不过一般健康人很少感染,但在人体抵抗力下降的时候它便会乘虚而入。

  潇湘晨报记者 吴雯芳 通讯员 宋玺 付艳萍 长沙报道

  案例

  过去的一个月时间里,株洲天元区的李大姐经历了“悲喜两重天”的日子。今年40岁的她平时身体健康,但20多天前,她开始出现了胸闷气促的症状。由于有肺癌的家族史,李大姐以为自己得了肺癌,绝望不已。多次就医终于发现,她没有患肺癌,而是感染了一种隐球菌,罪魁祸首是楼下邻居养的鸽子。

  不是肺癌,是隐球菌感染

  据介绍,出现胸闷气促症状后,李大姐第一反应就是赶紧去附近的医院检查。CT检查显示肺部有病变,而且李大姐有胸闷咯血的病史,加上常年吸烟,医生考虑有肺癌的可能。这可让李大姐陷入了绝望。抱着最后一线希望,她来到株洲市中心医院呼吸内二科求助。

  株洲市中心医院呼吸内二科医学博士刘毅及其专家团队在完善常规检查后仔细研究了李大姐的病情,虽然有一些肺癌的症状,但是无咳嗽、咳痰、发热、体重下降等症状,不能断定是肺癌,需要进一步进行治疗及检查,以明确诊断。果不其然,经过皮肺穿刺活检后,结果显示肺部病变原因并非肺癌,而是隐球菌感染。

  知道不是肺癌,李大姐一家人高兴不已,但依然疑惑:李大姐为何会感染上隐球菌?对此,刘毅介绍,隐球菌病是一种机会感染性疾病,好发于免疫功能低下人群。隐球菌广泛分布于自然界,如鸽粪、土壤、牛乳、水果等,为条件致病菌,通常在宿主免疫力低下时致病。

  免疫功能下降时易感染

  隐球菌大多经呼吸道入肺,在肺部引起轻度炎症,或隐性感染,亦可由破损皮肤及肠道进入人体。当机体免疫功能下降时可向全身播散,主要侵犯中枢神经系统,发生隐球菌脑膜炎、脑炎、脑肉芽肿等,也可侵入骨骼、肌肉、淋巴结、皮肤黏膜引起慢性炎症和脓肿。

  听完刘博士的介绍,李大姐想起家楼下的邻居家正是养了一群鸽子,“原来都是它们惹的祸!”

  “要预防隐形球菌病,就要增强自身免疫力,积极治疗基础疾病。”刘毅指出,此外,应避免在住宅饲养鸽子,清理鸽粪时应戴口罩;如有皮肤伤口,需注意保护创口,避免接触土壤及鸽粪等鸟类排泄物,一旦发现有任何不适,尽早到正规医院就诊。

  疑因接触鸽子粪,幼童染重疾

  2015年3月,5岁的广东罗定小朋友杨炬锋突然发病,后经检查发现感染了“新型隐球菌脑膜炎”,真菌侵袭导致其发烧、抽搐,一度眼睛看不到,耳朵听不见,连走路都成了问题。治疗费花去数十万元。其家人反映,炬锋就读的

  幼儿园隔壁就有人养鸽子,孩子确有粪鸽接触史。

  据《新快报》《广州日报》

  大学生患脑膜炎,发病前解剖过鸽子

  2017年,陕西理工大学生物科学专业的小王经医院确诊患了新型隐球菌脑膜炎。医生介绍,这种病发病率很低,且治疗起来很不容易,最常见的感染源是鸽子等禽类的粪便。小王说,他发病前曾在学校的解剖课上解剖过鸽子。

  据《华商报》

  与猫亲嘴睡觉,小女孩一家染猫癣

  长沙黎圫的刘先生自幼喜欢猫,他有两个女儿,他也希望孩子能多跟动物亲近。2017年5月,他从广州带了一只3个月大的宠物猫回家。2017年8月,一家三口的皮肤上莫名地生出硬币大小的“圆斑”,越抓越痒,越长越多。

  经长沙市中心医院皮肤科检查,诊断三人均患上了“猫癣”。据介绍,猫癣是由猫传染给人的一种皮肤浅表真菌病,多是由于人与猫的亲密接触,比如搂抱、与猫同睡等方式传染。记者吴雯芳

  延伸

  宠物可能引发哪些病

  猫可能引起溃疡,这种细菌通过唾液进行传播。

  宠物龟会传播沙门氏病菌,会引起腹泻、发烧、胃绞痛等,并极可能在家人中反复传染。

  狗可能是链球菌的携带者,在与狗玩耍后,务必要及时洗手,要避免狗的舔吻。

  鸽子可传染脑膜炎,鸽子或家禽可传染禽流感,患者表现为干咳、发热和肌肉疼痛。

  感染了隐球菌有哪些症状

  原发性肺部感染成一过性甚至无症状,严重者可表现为急性或亚急性肺炎、咳嗽、咳痰、胸闷伴低热,痰会有胶质样,咳痰带血丝甚至咯血,较重的时候会有高热呼吸困难提示肺部实变的体征,会有水泡音或者是胸膜摩擦音,有的可以伴有胸腔积液。

  哪些人、什么渠道可能被感染

  1。可以通过呼吸道吸入空气中的隐球菌的孢子,引起隐球菌的感染。

  2。可通过创伤性的皮肤接种或者是进食带菌的食物经消化道,进入人体引起疾病。

  3。可以通过胎盘传播,因为个别的新生儿出生后即可出现隐球菌的感染。

  值得注意的是,一般的健康人不容易患隐球菌病,只有当机体免疫力下降病原菌侵入机体才可能导致人体致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