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农村讲台28载的张文梓。坚守农村讲台28载的张文梓。

  红网时刻记者 彭双林 通讯员 付姣龙 祁东报道

  1970年出生的张文梓今年已经48岁,在乡村任教28年有余,同龄人当中,他这个年纪的,几乎不再担任班主任或者任主科教学了。同事劝他去城中小学任教,他淡然一笑,每个人都想着去县城的小学,那乡村小学的孩子们怎么办?

  张文梓是湖南省祁东县洪桥街道东富学校的老师,这名不思个人晋升的老师,每天任教之余,护送学生过马路,带学生回家,不定期给学生送生日礼物、家访等等,更像是东富学校他所带的四年级班28名农村孩子的“爸爸”。

  事无巨细坚持带学生回家

  张文梓住在离东富学校20分钟车程的祁东县城,学生李雨泽家这个学期从东富村搬到了县城,家人想把孩子转学去县城,但李雨泽说什么也不同意。于是孩子的上下学接送成了问题。

  权衡之下,张文梓和家长商量,既然李雨泽不愿意去县城读书,那每天早上奶奶送李雨泽搭公交车来学校,放学后他下班了就带着一起回县城。于是开学一个月来,张文梓每天风雨无阻,按时把李雨泽送回了家。

  10月12日这天,发生了一首小插曲。下午放学后,张文梓到校门口护送完学生过马路,特地去教室走了一趟,李雨泽正在写作业。他心想,趁着学生写作业的空隙,自己回到办公室批改作业、备下周的教案。没成想,这时李雨泽却独自出了校门,沿着马路走回家。这与老师张文梓反复寻找他的路线擦肩而过。

  最终,奶奶找到了李雨泽,连忙带着孙子回到学校和老师报平安,感激连连。对此,张文梓还是摸摸学生的头,关切地一笑,“这事不用太记心上,老师关心学生是应该的。”

教师节,学生们把自己的手工制品送给张老师,张老师很开心。教师节,学生们把自己的手工制品送给张老师,张老师很开心。

  留守儿童的“好爸爸”

  东富学校隶属祁东县洪桥街道,位于城乡接壤处,走出校门是322国道,靠后又是铁路必经之处。复杂的周边环境,要求学校师生出行更加小心翼翼,容不得半点马虎。

  学校学生大多来自周边的华丰、四海、东富三个村,但也有少数几个学生来着较远的高基、泉塘村。张文梓所带的四年级班有28个学生,担任班主任4年,他对学生情况了如指掌。

  “需要过马路朝学校对面方向回家的学生有12个。”张文梓每天放学后,就把他们集合到一起,他反复确认无车辆经过、路面安全后,就带着他们一起过马路。

  张文梓此举,让学生家长感动不已。学校周边的百姓纷纷竖起大拇指:这样的老师难找啊,为了学生过马路安全,他经常自己在马路中间站着当移动“红绿灯”。

  东富小学作为乡村小学,大部分学生家长都外出务工。学生与父母沟通少,隔代照顾,更多的是吃饱穿暖的基础看护。从去年下学期开始,张文梓发现班上一部分学生上课走神,老师批评也不再虚心接受了,上学迟到、对学习失去兴趣。

  “28个学生,几乎都是爷爷奶奶或者外公外婆在家照顾。”张文梓想着小学四年级,学生大部分10岁左右,有些许叛逆,正需要关爱。这个学期开始,他加大了学生的思想教育。如组织学生集体朗读“弟子规”等经典国学著作,引导学生懂得为人处世之道,尊老爱幼之理。

  学生刘瑜今年10岁,平时跟着爷爷奶奶生活。去家访那天,学生家长恰好打电话回家,但刘瑜却不愿意接听,好不容易做通思想工作接听了电话,却也只说几句话就挂了电话。家访结束时,张文梓带来了早已准备好的生日礼物,刘瑜很开心,顿时背过身去了,那是他最喜欢的一本漫画书。送张文梓到村口时,刘瑜的双眼还是红红的。后来,他在日记里写我的老师像爸爸一样关心我成长。

  家访能拉近学生与老师的距离。张文梓对家访颇有心得,从二年级开始,他每个学期都坚持家访,班上每个学生家都去了一趟。通过多次谈心,有些学生在家访后上课听课认真了,家庭作业能及时完成,成绩也提高了。

  挨个找学生谈心,对于部分变化大的学生,进行再次家访;逢上学日过生日的学生,他买个蛋糕,组织学生一起过生日,周末过生日的,提前准备学习用品及课外书给学生作为生日礼物,张文梓这样已经坚持足足两年。“这样学生会有一种温暖感,觉得还有人关心着自己,也会感恩。”张文梓记得今年教师节,很多学生也送了礼物给自己,虽然是一些手工制品,但是他很开心。

放学后,张文梓护送学生过马路。放学后,张文梓护送学生过马路。

  “28个学生”一个都不能少

  1970年出生的张文梓今年已经48岁,同龄人当中,他这个年纪的,几乎不再担任班主任或者任主科教学了。但张文梓依旧坚守在教学一线,始终在讲台上践行着为人师者不忘初心的承诺。

  在同事眼里,张文梓完全可以去城中小学任教,因为东富学校也在洪桥街道,老师调动程序并不复杂。对此说法,张文梓只是淡然一笑,东富学校离县城也不远,才20分钟不到的车程,与县城教书没区别,出行也很方便。

  张文梓心里也不是没想过去县城学校任教,但随着年龄增长,他的想法有了改变,每个人都想着去县城的小学,那乡村小学的孩子们怎么办?况且自己比四明山等边缘乡镇的老师好了很多,能每天回到县城的家里。

  这么一想,张文梓更乐意继续待在乡村小学任教。近两年来,他更加注重教学方法的改进,不断提升教学能力。连续多次获得祁东县普通中小学优秀班主任、优秀教师荣誉称号,撰写了《小学数学教学中德育教育的渗透策略探讨》发表在国家《教育》刊物。

  注重教学方法,张文梓有自己的见解。他本着班上学生不多的特点,将学生进行细分,按接受能力安排布置作业。一方面鼓励成绩好的学生攻坚克难,在奥数上突破,另一方面,给学生成绩一般的学生安排难度中等的习题,激发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找到学习成就感,乐意学数学的同时,养成爱学习的好习惯。

  此外,张文梓在深思着如何更好地教育学生。如家访前,找学生的同桌或平时相处要好的同学谈话了解家访学生,接着要对学生学习情况进行总结。做到每一次家访都不马虎,有备家访,不空手家访。

  “基础知识牢固了,可以稳固学习成绩,会为接下来的义务教育奠定基础;培养一颗爱学习的心,感恩的心,学生就会通过学习的方式,感恩父母回馈社会。”张文梓费心的并不是学习成绩,更多的是培养学生爱学习的心,在他的心里,28个学生每个人都要能学到知识,一道题目还有10个人不懂,就分别再讲10遍。最终,他要达到成长的道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