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现场。会议现场。

  红网时刻湘潭10月10日讯(记者 曹维 通讯员 杨柳盎)10月9日,湖南省湘潭市召开2018年老龄委全会,市老龄工作委员会汇报了2017年全市老龄工作情况,并安排部署下阶段工作。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杨广出席会议,副市长向敏主持。市老龄委各成员单位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2017年,全市各类老龄经费投入近2亿元,出台养老政策文件19件。全市已建成公办养老机构6家、农村敬老院68所、发证民办养老机构40家、城乡养老服务示范点93个、社区日间照料中心60个,养老床位1.9万余张,每千名老人拥有床位36.8张,形成了覆盖城乡的养老服务网络。

  此外,全市老龄工作在老年福利体系、老年社会保障体系、老年优待和关爱服务、老年宜居环境建设、养老服务体系、营造孝亲敬老氛围等方面不断完善并取得了较大进展。2017年底,全市离退休人员养老金社会化发放人员达21.3万人,基本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率、社会化发放率均为100%;提高了湘潭县、湘乡市及城区失能、半失能低收入老人补贴标准,并实施城乡统筹的高龄津贴制度、增强特困老年人和养老机构抵御风险能力、建立完善特困老年人补助制度。同时,鼓励长幼共融,率先在全国出台居家养老购房补贴政策,在市城区,子女与父母在同一个小区购买新建商品住房的给予购房奖励,对购买新建商品房从事专业养老服务运营的给予购买补贴。目前,全市共有178户家庭向市房产交易中心递交了相关申请,审核通过57户,拨付资金107万元。

  下阶段,在围绕国、省、市相关文件要求做好老年福利体系、老年社会保障体系等方面工作之外,湘潭市还将加大举措建立农村留守老人关爱服务机制,建设市级综合性养老服务信息平台,继续开展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探索老年人长期照护保险制度等。

  当天,会议还讨论审议了《湘潭市防范和处置民办养老机构非法集资工作方案》《湘潭市农村敬老院“温暖过冬”工作方案》《湘潭市老龄委成员单位全年工作责任清单》《第三届重阳文化日活动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