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厕所引导指示牌。(记者 刘立姣 摄)社会厕所引导指示牌。(记者 刘立姣 摄)

  湘潭在线10月9日讯(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立姣)为解决湘潭市公厕配置数量不足的难题,进一步推进湘潭市“厕所革命”的进程,经市人民政府同意,湘潭市城管委向全市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个体工商户、广大市民发出了社会厕所免费对外开放倡议。目前,已有409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报名,经过筛选,共有229家单位的厕所适合对外开放,其中200家已被选为首批开放厕所的单位。

  记者在岳塘区霞光中路的市卫计委门前看到一个立柱,蓝色的指引牌上写着“内设厕所 对外开放”,开放时间为工作时间段。市卫计委办公室主任段超介绍,为方便市民,他们早在2015年就响应号召率先对社会公众开放了单位内的厕所,并在此基础上提供擦鞋和雨伞等便民服务,尽量为市民提供便利、温馨、安全的如厕环境,今后也将持续开放,并精心管理和维护。

  随后,我们来到了正在设置开放厕所指示牌的岳塘区税务局。为了给市民提供温馨便利的如厕环境,该单位准备充分,厕所内整洁干净,并配有厕纸,盥洗间还有整容镜、洗手液、香皂等。

  刚在这里借用了厕所的曹远青说,以前,路上遇内急只能找公厕和加油站,但因数量有限,往往会有憋尿找厕所的尴尬,“社会厕所对外开放既是一个很好的补充,也是城市文明的进步,开放单位的这份善意也令人倍感温暖。”

  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小厕所是大民生,根据中央、省、市有关“厕所革命”的要求,湘潭市倡导鼓励社会厕所对外开放,目前有409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等业主单位主动申请承担厕所免费对外开放的责任和义务。经过几个月的摸底调查后,已经确定有229家符合开放要求,湘潭市正在对首批纳入开放单位统一设置指引牌,方便市民如厕。希望今后有更多的富有爱心、社会责任感的机关企事业单位和业主进一步支持、关心、参与社会公厕开放工作。也请广大市民及游客文明如厕,为创建全国卫生城市多出一把力。

  这次指示牌安装工作预计在11月中旬完成,有关部门正计划对这些社会厕所进行长效管理,确保其持续运行。下一步,湘潭市还将把社会开放的厕所统一列入公厕地图,方便市民游客查询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