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时刻株洲10月8日讯(记者 曹缇 通讯员 尹胜科)今日,记者从株洲市获悉,株洲市政府公布第三批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10月1日起正式实施,株洲市第三批共计250个政务服务事项可在各办事大厅或通过网上办事平台实现“最多跑一次”。

  此前,株洲市5月已公布实施第一批“最多跑一次”事项451项,7月已公布实施第二批事项480项,截至目前,第一、二、三批公布实施事项共计1181项,占总事项比例达95.3%,提前超额完成年初既定目标。

  去年12月5日,株洲市委深改领导小组第十九次会议决定,在全市推行“最多跑一次”改革,全市上下要站在更高的起点,在群众最渴望解决、最难办的事情上再加力、再提速,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总抓手,全力打造“放管服”改革“升级版”。今年5月,市委办、市政府办印发《关于在全市全面推行“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实施方案》,要求全面梳理公布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事项,成熟一批、公布一批,今年底实现80%以上事项“最多跑一次”。

  此次第三批公布的 “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主要涉及公安、人社、国土、住建、交通、食药、人防等30个部门,其中“马上办”事项28项、“网上办”事项9项、“一次办”事项213项。相较第一批、第二批公布的事项,此次第三批公布的事项审批更复杂,法定申报材料多、环节多、流程多,部分事项还需在现场核查,各有关部门通过流程优化再造、压缩办理时限和数据互联共享实现“最多跑一次”,比如市公安局“年满1周岁人员户口补登”等办事群众不再需要找社区民警谈话签字,实行网上预审,预审通过后即通知办事群众携带资料原件来窗口一站式办结,又如市城管局“临时占用、挖掘城市道路审批”等需要现场核查的审批事项实行主动上门服务实现“最多跑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