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医生背上扎着银针为患者治疗。(网友供图)曹医生背上扎着银针为患者治疗。(网友供图)
网友笑称:这是一位“刺猬”医生。(网友供图)网友笑称:这是一位“刺猬”医生。(网友供图)

  红网时刻10月4日讯(记者 何颖)当大家都在享受国庆长假的时候,有这样一群人,依然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10月3日,网友“便水河畔”在红网论坛上分享了一位医生带伤坚持为患者治疗的场景,感动了万千的网友。他们说:“不知道你是谁,但你坚守的背影真的很美。”

  在红网论坛的帖文里,这位带伤为患者治疗的医生被网友笑称像一只“刺猬”。“9月30日早上,在郴州第一人民医院康复科见到了这一幕。他没有穿工作服,我们还以为是患者家属。后来听说是位医生,自己也受了伤刚刚扎完针。他为那位患者治疗的时候用了很大力气,身上的伤应该会很痛吧。”

  “刺猬”医生坚守的场景也感动着万千的红网网友,大家为他点赞的同时,也关心着他的伤情。“他是谁?为什么带伤为患者治疗?现在情况怎么样?”

  10月3日,记者从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了解到,“刺猬”医生是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康复科运动治疗师曹纪保。“曹医生在为患者实施运动疗法的时候扭伤了腰,为了不影响工作就让同事在腰上扎着一排银针继续工作。”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中心医院护士唐静霞介绍,“9月30日,曹医生在给一名肌张力极高、四肢僵硬的患者做腰部躯干牵拉时,突然听见自己身上‘咯噔’一响,肌肉撕裂般的痛起来,不能动了。他意识到是自己的腰椎错位了,导致腰部肌肉拉伤,为了不耽误患者的治疗,他咬牙忍住疼痛没有吭声,想到科室自创的局部针刺运动疗法可以迅速缓解软组织疼痛,于是立马叫来同事给自己腰上扎银针,疼痛减轻之后又继续投入到工作中去。”

  “国庆前夕,曹纪保先后接诊了数名辗转长沙、广州各大医院治疗的大面积脑梗塞急性期后多种后遗症的‘老大难’患者,为患者实施运动疗法时,一边要纠正患者因病导致过高的张力,一边要保护患者的肌肉和关节。这需要借助医生自身力量适度牵张,通过主动或被动运动等运动方式,使患者获得全身或局部运动功能、感觉功能恢复。在受伤之前,曹医生已经连续三天高负荷的工作了。”唐静霞还介绍,“10月3日,院领导发现曹医生受伤后,已经让他休息养伤了。”

  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康复医院副院长兼康复科主任谢辉说:“带伤坚持工作、扎着银针为患者做治疗,在医院虽不算什么大事,但是却最能彰显出医务人员的高尚品质和无私奉献的精神。我们康复科还有很多像曹纪保这样不计较个人得失、在自己的岗位无私奉献的医务人员,他们的心中始终装着病人,默默坚守,爱岗敬业,用实际行动向患者兑现了‘康复一个人,拯救全家人’的服务承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