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时刻10月2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张树波 通讯员 余滔)9月30日18点42分,长沙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院前急救中心接到沁园春御园小区产妇席某的救援电话,电话里席某显得十分焦急,她说自己羊水破了,肚子也开始胀痛。当时,120救护车刚接完病人回来,饭还没来得及吃,仇向东医生和护士叶金立刻提着药箱上了车。

  考虑到国庆放假,桐梓坡路正在修地铁,又是下班高峰期,司机潘霖拉响了警报。仇向东一路和产妇保持通话,安抚产妇。18点55分,救护车到达沁园春御园小区,仇向东给产妇做了体查后,发现宫口并未开全,考虑到这是产妇的第二胎,产程可能会缩短,必须立刻送往医院产房。在医护人员和司机的协助下,产妇被迅速转移到救护车上。

  返程路上,堵车更严重了,产妇发出一阵阵痛苦的呻吟,仇向东再次检查宫口。果不其然,宫口已开全,孩子开始露头,此时路上的车越来越多。“准备产包,马上接生。”仇向东作出决定,拥有10多年临床经验的护士叶金一直半蹲在救护车里,一边安慰产妇,一边做着接生准备。然而,车内空间又小,医护人员又很难保持身体平衡,也使不上劲帮忙。潘霖得知情况后,将救护车放慢了下来。

  19点10分,随着一声婴儿清亮的啼哭,婴儿顺利降生,母子平安。随后救护车到达医院,把母亲送至产房,孩子送到新生儿监护室。回忆起当时的场景,叶金说孩子安全“着陆”后,她才发现自己膝盖发软,手和腰都酸痛,全身都被汗湿了,但她很享受那种迎接小生命的愉悦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