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建云(前排左一)带领姐妹们打腰鼓。王建云(前排左一)带领姐妹们打腰鼓。

  湘潭在线9月26日讯(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廖艳霞 通讯员 项丽辉)当癌症走近身边,所有人都会觉得恐惧。雨湖区昭潭街道67岁的王建云却怀着乐观的心态,与癌共“舞”,顽强地走过了24年。乳腺癌、肺癌、肺积液……24年来,命运之神似乎总是在捉弄她,然而,命运以痛吻她,她却报之以歌。学舞、教舞、养生、旅游……她用自己的方式活出了不一样的精彩。

  抗癌斗士

  她是一名不折不扣的抗癌斗士。

  1994年底,在湘潭县一家企业工作的王建云被诊断为乳腺癌,在医院做了切除手术。手术后6天,经检查,结果并不理想,她被告知需第二次手术。她以顽强的毅力配合治疗,前后仅历时40多天。伤口未愈,可眼看就要过年了,她放心不下年幼的儿子,坚持回家。她放松心情,坚持用陈茶叶煮水清洗伤口,伤口竟慢慢好了……

  2006年,她早已忘却了此前的伤痛,沉浸在安静祥和的生活中。可命运再次给她开了一个玩笑,她开始咳嗽、无法入眠、身体暴瘦,被诊断为肺癌。这一次,她情况比较严重,医院下了判决书,告知她生命不久了。“只要有一线希望,我都要她活着。”是老公和儿子的坚持,再次给了她生活的希望。做完化疗回家后,她吃了四个疗程的中成药,竟再次奇迹般康复了。

  这样平静地又度过了11年,让人始料未及的是,去年底,她感觉气不顺畅,总是呕吐,还伴随着疼痛。试了好几种药物治疗后,效果都不太明显。一直拖到今年7月,她再次住院,被检查出肺部积液,乳腺有轻微病变,她不得不再次接受化疗。靠着顽强的意志,她恢复良好。尽管医生劝她再做一个疗程,她却坚持回家了。如今,她能吃能睡,精神和身体看起来和常人无异。

  美丽舞者

  她是一个美丽的舞者。

  2000年,王建云搬到湘潭市区,与舞蹈结缘,此后一直坚持跳舞。王建云觉得,跳舞愉悦心身,增强抵抗力,是她抗癌成功的“秘诀”之一。学跳广场舞之初,面容姣好、身形优美、舞姿绰约的她一眼就被相中成为领舞。每天上午跳,傍晚跳,她感觉自己就是一只翩翩起舞的蝴蝶。

  几年后,肺癌初愈的她,从一名业余爱好者,成长为夕阳红团队的舞蹈老师。她带领团队自创的舞蹈多次在各大舞台上大放异彩,荣获奖励。与队友们共舞,和她们一起旅行,这些舞蹈爱好者成为了她的好姊妹。“她们带给我欢笑,给了我关爱、勇气和力量。”王建云说,这些好姊妹总是陪伴在她身边。她身患肺癌之时,她们踊跃捐款,500元、200元、100元……点滴恩情她都铭记在心。

  近几年来,她感觉自己年岁越来越大,热爱舞蹈的她,却适时放弃,选择了柔力球。在这里,她与老师、同学们又都成了知心朋友。

  今年,她身体再次感觉不适,粒米难进,这些朋友们、姊妹们就相约陪她吃饭,给她送水果,陪伴她,安慰她。

  生活强者

  她是一位生活的强者。

  在王建云的身后,总有老公和儿子这两双坚强的臂膀。

  这些年,她遭受病魔的侵扰,老公默默赚钱支持她,儿子守着陪护她。“不论我做什么,老公都支持我。”王建云每天早晚出去锻炼身体后回家,总有可口的饭菜等着她。王建云不能吃腊制品,不吃烧烤咸菜等等,他就尽量不做。王建云不能吃辣椒,他和儿子陪着她一起戒口。

  又到秋冬季节,他们家经常用玉竹炖鸭子为她补充营养,白木耳、百合、莲子、冰糖蒸水喝润肺。这次术后,她抵抗力很差,他们家早餐又多了黑豆芝麻荞麦米糊,红枣、桂圆、红皮花生、西洋参、葡萄干熬水补气血。

  “现在,我的身体慢慢康复,我也尝试着自己搞搞卫生,做点饭菜,权当是锻炼。”历经疾病折磨的王建云,依然乐观地想活出自己的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