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在线9月26日讯(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谢雨芬)近年来,湘潭市不断加强信访法治化建设,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信访工作,解决信访问题,全市信访行为进一步规范,信访秩序进一步好转。然而,仍有部分群众“信上不信下,信访不信法”,越级上访、缠访闹访等违法信访行为依然存在。为引导群众依法有序上访,对违法信访行为形成震慑,近日,湘潭市曝光3起近期处理的典型案例。

  案例一:湘乡市陈某等人扰乱教育局正常办公秩序案

  湘乡市泉塘镇石江村村民陈某、泉塘镇青山村村民朱某等人之前曾担任过乡村亦教亦农的幼师,她们以解决养老保险等名义多次上访,教育部门多次予以答复,指出她们的诉求没有法律和政策依据。2017年的3月2日、4月11日、8月22日,陈某、朱某等人采取占据教育局的办公室、唱歌等形式多次扰乱湘乡市教育局的办公秩序,2017年8月25日,湘乡市公安局受理为行政案件并进行调查,告诫当事人应当依法上访。

  2018年3月19日、4月8日、6月1日、7月11日,陈某、朱某等人不依法通过信访合法途径上访反映诉求,四次前往湘乡市教育局,采取和之前一样的方式扰乱教育局的正常办公秩序。8月23日,陈某、朱某等人被湘乡市公安局依法行政拘留七日。

  案例二:湘潭县唐某进京违法信访扰乱公共场所秩序案

  2018年7月9日,湘潭县中路铺镇傩塘村的唐某因不满湘潭县人民法院判决其与湖南某食品有限公司劳动争议以及认为其丈夫曹某因车祸去世处理不公平等事情,到北京市重点地区违法信访,扰乱公共场所秩序,被北京市公安部门训诫并遣返。据调查,2010年,唐某在某槟榔厂做事,因其经常请假、长时间外出,被该厂辞退,该问题县人民法院已经判决,该厂给予唐某9210元的赔偿,已赔偿到位。对于其前夫1990年交通事故死亡案件,该问题当时已依法协商处理,唐某本人已签字同意,后来唐某要求翻案,从2010年开始,多次到省市县违法信访,扰乱公共场所秩序。2018年7月11日,公安机关对唐某予以行政拘留十日的行政处罚。

  案例三:韶山市余某进京违法信访扰乱公共场所秩序案

  因修建沪昆高铁,韶山市银田镇银田村村民余某房屋于2013年被征收,征收补偿款已发放到位。2017年,余某以征收房屋补偿标准过低为由,先后多次到镇、县等各级信访部门上访,未达到个人目的后,余某多次在国家重要节会之际,为达到获取更多征拆补偿款的目的,进京违法上访给当地政府施压,严重扰乱公共秩序,2018年3月11日,韶山市公安局对余某予以行政拘留五日的行政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