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时刻永州9月25日讯(记者 王永红 通讯员 永旅)中秋节假日三天,永州境内暑热消退,天气凉爽,适宜出游。随着传统佳节外地就业人员返乡团聚、广大市民休闲出游,市内各主要景区和乡村旅游区点游客量大增,迎来旅游小高峰。全市共接待游客105.9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5.6亿元,按可比口径同比分别增长27.65%和46.97%。

  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引爆假日旅游热潮。中秋节前夕,永州各县区纷纷举办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庆祝活动,吸引来众多游客,引爆了假日旅游热潮。特别是由市委、市政府举办的永州市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庆祝活动,于9月21日在双牌县麻江镇廖家村举行,吸引来广大群众和市民朋友的热切关注与热情参与。喜气洋洋的丰收季、精心培植的花海景观、精彩上演的民俗节目,醉了游客,热了市场。中秋节假日3天,市内主要景区和各个乡村旅游区点车水马龙,人流如织。双牌桐子坳景区与东安南溪花海景区的“粉黛乱子草”景观,以适时的花期效应吸引了大批游客。祁阳的德辉农庄、麒麟山庄、梅岭湖山庄,冷水滩的敏村、茶花村、潇湘文化园,零陵的周家大院,宁远云轩生态农庄、大界源休闲度假村,新田的龙家大院、陶岭惠峰生态农庄,蓝山的湘江源,道县的两河口,江永的勾蓝瑶寨、上甘棠,江华的香草源、桐冲口村,金洞的楠木主题公园,回龙圩的音花艺境,均倍受游客亲睐。

  智慧旅游”方便游客,引领时尚。今年以来,永州市不断推进智慧旅游建设,现代网络和通讯技术在旅游管理和服务中的作用明显提升,让来永州旅游的游客切身体会到“智慧旅游”带来的便利。市旅游外事侨务局及全市大部分县区都建立了旅游官方微信、微博等信息服务平台,并通过新媒体实时发布线路推荐、优惠活动和天气、路况、交通等信息,引导游客错峰出游,方便游客合理出行。市内大部分旅游景区都利用二维码、APP、微信、微博等为游客提供景区全方位的旅游信息服务。舜帝陵、柳宗元文化旅游区、东山景区、浯溪碑林等景区,实现了免费WIFI全覆盖,让游客能即时分享旅游照片,为景区的推广提供了更加便利、高效的途径。各个签约景区、旅游酒店和名优特产销售点,游客使用“美在永州”全域旅游卡人次,明显增多。

  假日监管服务到位,平稳有序。全市各级旅游部门坚守值班制度,高效运转,多方联动,措施到位,确保了假日旅游市场的安全有序。市旅游外事侨务局在节前对旅游接待工作专题部署,有效净化了假日旅游市场秩序。各地各景区根据历史经验和假日旅游市场规律,综合考虑交通、气象、消费心理、营销宣传、出行半径等因素,提前做好了市场预判,建立健全了预警机制,备齐备好了应急预案,落实了各项应对措施,有效防范和规避了人员拥挤、秩序混乱、车辆进出两难、旅游设施隐患等风险。虽然随着自驾车游客持续增多,交通压力增大,但境内主要交通干线无拥堵现象发生,秩序良好。

  中秋节假日期间,全市旅游市场繁荣和谐,游客满意度高,无旅游质量投诉及安全事故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