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天门山越野赛一选手摔伤不幸死亡

  潇湘晨报记者 李姝 张家界报道

  9月22日,2018潇湘100第二届张家界天门山国际越野赛上,一名46岁的江西宜春女选手杨某,因下雨路滑,不慎摔倒,不幸死亡。意外发生后,组委会当即终止了剩余赛程。目前,此事的详细情况仍在进一步调查中。

  意外 下坡路滑,摔倒后头部撞击硬石

  当天上午10点多,46岁的江西宜春女选手杨某,参加在张家界市永定区举办的潇湘100第二届天门山国际越野赛30km组比赛。途经天门山镇唐家溪村下坡路段时,因下雨路滑不慎滑倒,致头部右侧太阳穴碰击硬石受伤严重,救援队及站点医生及时赶到事发现场紧急救治,下午1点,经随张家界市人民医院救护车赶到现场的脑外科医生确诊死亡。

  当时,参与救援的蓝天救援队队员,正在天门山脚下为参赛队员腿部喷洒药水。一名参与救援的队员介绍,11点左右,他接到救援通知,立马和队员赶往出事地点。出事地点路途险要,下雨湿滑,无法乘车抵达,救援队员徒步攀爬。40分钟后,他们从山脚抵达出事地点。

  该队员告诉记者,救援队员抵达时,杨某还有心跳和呼吸,但已经没有意识。之前,杨某从一Z字型路滑下,滑到约10米远的位置。那段山坡很陡,几乎是六七十度,接近垂直。“从凌晨一两点就开始下大雨,天气预报显示早上7点会停,但大雨直到下午才有变小的趋势,救援也是在大雨中进行。”该队员说,在救援队员、选手和部分村民的共同努力下,大家花了50分钟将担架轮流抬到了山脚,护送杨某上救护车。得知杨某最终抢救无效,该队员遗憾地说,“我们蓝天救援队的队员都哭了,没能救回她的生命,真的对不起。”

  进展 相关情况组委会仍在调查

  据悉,潇湘100第二届天门山国际越野赛分为四个组别,分别为10.77千米挑战组、30千米大众组、60千米精英组、100千米大师组。杨某参加的是500人的30千米组,累计上升海拔1621m,累计下降海拔1372m。

  此次越野赛是长距离的越野赛,是一项风险较高的竞技比赛项目。因此,组委会在报名时对参赛者有严格要求。除了身体健康,组委会要求参赛者有长期参加越野跑步训练的基础和比赛经历。针对30千米大众组报名的要求是,20岁以上,身体健康、无心脑血管疾病的选手,需提供近一年内半程马拉松或30公里以上的越野赛完赛证书。

  事故发生后,一名网友表示,“从越野赛事运营来说,计划A、计划B,甚至计划C的存在都是应该的。风险控制必须有,希望这件事能给赛事运营方一个教训和启示。”

  据悉,此次比赛的组委会是湖南御峰体育文化有限公司,成立于2003年初,其业务包括大型体育赛事运营执行、旅游景区规划和推广、国际露营基地建设、极限策划服务等。御峰体育曾多次举办山地户外健身大会等户外活动,2017年的天门山国际越野赛也是由御峰体育作为组委会。当记者联系上比赛组委会御峰体育相关负责人时,该负责人表示,相关情况组委会还在调查,一切以调查后的结果为准。

  意外事故发生后,张家界市文体广新局、永定区相关部门以及具体承办赛事的相关公司负责人,迅速赶到现场处理。目前,死者遗体已送至市殡仪馆,具体承办赛事的相关公司已通知死者家属进行后事处理。详细情况正在进一步调查和收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