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时刻9月21日讯(记者 张英)中秋佳节将至,为了贯彻落实中纪委关于中秋国庆期间严明纪律、加强监督的有关精神和要求,9月20日—21日,湖南省纪委省监委派出8个专项督查组,通过随机抽签的方式,对部分市州、省直单位进行中秋节前专项监督检查。记者跟随其中一组全程参加了督查。

  本次专项督查重点聚焦省委“约法三章”贯彻落实情况,着力发现违规公款吃喝、违规配备使用办公用房、违规收送红包礼金等顶风违纪问题;紧盯违规用公款购买或赠送月饼等节礼、乱发津补贴、违规操办婚丧喜庆借机敛财、变相公款旅游等节假日期间易发多发的问题,以及政务服务中心是否存在索拿卡要、冷硬横推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本次督查以明察为主,暗访为辅。20日下午,记者跟随督查组来到某省直单位开展督查。该单位办公楼当前正在进行维修改造,检查组人员不打招呼,通过询问来到单位临时办公场所后,径直走进该单位财务室。督查组向有关负责人说明来意后,一组人员通过查看财务账目、查看资料、现场查问的方式,重点了解了该单位4月20以后的公务接待情况,了解有无发放过节礼品。另一组人员则走进车库,查看节前公车管理使用情况,并重点问询了该单位在学员培训经费、科研经费等使用管理情况。

  经初查,该单位从4月20日至今,未发现违规接待、违规发放津补贴等问题;公车管理规范,派出的车辆及去向均登记在册,未派出车辆均在库;经现场查问,在培训经费、科研经费等使用管理情况较规范,未发现其他疑似问题线索。

  假日临近,各单位的工作作风和到岗情况也是督查的重要一项。21日一早,记者跟督查组一行又来到了省会某国家级经开区管委会。刚到上班时间,督查人员便兵分3路进行检查:一路沿楼而上,查看各部门各单位人员在岗情况;一路在办公楼大厅守候,检查是否有工作人员迟到情况;一路则直奔政务服务大厅,重点查看有无人员缺岗及工作态度等情况。

  检查发现,该管委会工作人员整体到岗情况较好,对部分未在岗人员的去向都予以了核实和说明,没有发现无故缺岗和迟到情况。检查人员在岗情况的同时,也仔细检查了有无违规配备办公用房的问题。督查组发现,由于该栋建筑的原始格局存在设计缺陷,导致个别办公用房存在过于狭窄、拥挤等不合理状况,便向相关负责人提出了优化调整的建议。

  在服务大厅,督查组发现窗口办事秩序井然,工作人员服务热情,却有某一窗口处无人在岗。检查人员经询问后得知,该岗位人员因刚1岁的孩子早晨突发急性肠胃炎,情急之下只好口头请假后带孩子去了医院,而安排替岗的人员因为是临时接到通知,去办公室取该岗位必须要用到的票据耽搁了时间未能及时赶到。“特殊情况,可以理解。但是窗口单位不能缺人,相关负责人也要研究合理的应急机制才行。”检查人员交代,该负责人表示今后一定优化改正。

  在该管委会,督查组还重点查阅了自今年4月20日以来公务接待账目、报销票证,重点抽查了园区工会和机关工会的活动经费使用和节假日福利发放情况。同时,督查组还根据有关线索,暗访了该管委会周边的两家私房菜馆,未发现公职人员违规公款吃喝等问题。

  督查结束后,督查组将就督查情况向省纪委省监委领导进行专题汇报,省纪委省监委对督查发现的问题线索将按程序认真核查,对查处的问题,一律点名道姓、公开通报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