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时刻9月21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宋凯欣 实习生 张靖雯 罗钰涵 通讯员 余宛城)9月20日上午,湖南省2018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法治主题日活动在长沙贺龙体育场东广场举行。活动现场,就日渐高发的网络诈骗和个人信息泄露等情况,长沙警方还向市民进行了详细介绍和预防技巧。

  今年来,湖南公安机关共清理违法有害信息3.7万余条,开展网络安全检查1.1万家次,侦破重大涉网违法犯罪案件650余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3530余名。

  如何防范网络诈骗?点击网站之前,一定要仔细甄别正规网站与克隆网站,不要随意点击莫名弹出的网页链接,因为这些网页很可能含有木马病毒,导致个人账户和密码被不法人员窃取,致使财产受到损失。如发现被骗,请立即拨打110或96110,第一时间向属地公安部门报案。尽可能多的留存证据,例如打款记录截图或银行转账单据;聊天记录截图;通话录音;短信记录截图;往来电子邮件。

  举报平台有以下几种: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http://www.cyberpolice.cn/wfjb);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https://www.12321.cn/);

  猎网平台(https://110.360.cn/);

  关注“湖南省长沙反电信诈骗中心”微信公众号提交举报或拨打长沙反诈骗报警专线96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