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在线9月19日讯(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廖艳霞 通讯员 朱平)9月14日上午10点多,岳塘区下摄司街道禾花塘社区85岁的杨冬泗坐在床前,看了会电视倦了,就爬到床上,安静地小憩一会。“开饭啦,起床啦!”约摸个把小时后,杨冬泗64岁的女婿陶国强一个清脆的声音将他唤醒,老人满足地舒展身子,下床准备吃饭。

  杨冬泗的女儿患有脑膜炎,他曾忧思着自己一辈子都得照顾她。这种担忧在陶国强出现后彻底消失。26年前,看到这名男子用心地对女儿好,杨冬泗便答应让他留在女儿身边,好让她晚年有个照应。

  26年来,陶国强不辞劳苦,尽心尽力照顾妻子,一点一点将儿子拉扯长大。3年前,陶国强的妻子去世后,他又全心全意伺候岳父。

  一日三餐、穿衣洗漱……都是陶国强一手操持。陶国强不仅会及时为岳父换洗衣物,还会缝制被套。“干针线活,他可是一把好手,很多女儿家都不如他呢!”杨冬泗对女婿赞不绝口。

  “我们家兄弟多,父母年纪大了,眼睛不好使,我就包揽了针线活。”心思细腻的陶国强,自幼十分体贴父母,从不计较,只要有活干,他都尽力多做些。

  如今,陶国强在小区当清扫员。为了有更多时间照顾岳父,他每天凌晨两三点就起床扫地,忙完工作,就赶紧去买菜。杨冬泗每天11点按时吃午餐,喜欢吃炖肉,陶国强便常买点猪肉炖烂,再配点小菜,荤素搭配。

  既忙外,又得顾内,陶国强没有半点怨言。他总想着在自己的能力范围之内,让一家人的日子过得更舒畅。他每天把家里打扫得干净整洁,把捡来的啤酒瓶摆成“金字塔”的形状,像个装饰品。

  其实,杨冬泗有儿子,可是,他从未想过搬去同住。与女婿、外孙一家三代一起生活,他感到十分满足。

  谈及自己精心伺候岳父,陶国强称,“对他好是应该的,他待我也不错。”陶国强称,26年来,岳父一直很包容他,从未挑剔过他。一家人日子虽不富有,但从未红过脸,十分和乐。陶国强的儿子已大学毕业,在市内一家上市公司上班,这让两个老人家特别宽慰。